央广网

迷你KTV存在多项隐患 专家:向管理部门提出监管难题

2018-02-20 18: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两天,不少朋友发现,在商场、电影院门口的迷你歌咏亭中,经常出现年轻人忘情高歌的场景。这种看上去酷似电话亭的“迷你歌咏亭”,又被大家叫做“迷你KTV”,最近两年开始在游戏厅、商场、影院等公共场所陆续出现,深受年轻人喜爱。尤其赶上这两天春节假期,迷你KTV显得越发火爆。

  相关报告显示,去年国内迷你KTV市场规模已超35亿元,预计未来两年市场规模将继续扩展,2019年有望突破140亿元。然而,这种新型娱乐形式,歌曲内容是否健康、消费者安全与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都存在问题。迷你歌咏亭的运营市场状况如何?如何让迷你歌咏亭在丰富我们日常生活的同时,规避一些潜在的风险呢?

  在走红网络的“孤独指数排行榜”中,“一个人去KTV”被列为孤独等级6。但是,这种感受不怎么适用于迷你KTV。春节假期中,摆在商场、街边的“迷你KTV”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这种集唱歌、听歌、录歌、分享等功能为一体,看上去像电话亭一样的设施,不仅让“想唱就唱”成为可能,更是丰富了大家无聊的等待时间。

  据行业估算,截至目前,全国向市场投放的迷你歌咏亭数量已超过3万台;去年全国迷你KTV市场规模已超35亿元,预计未来两年仍将迅速扩展,2019年有望突破140亿元。

  单个歌咏亭占地两平方米左右,设备包括一个点歌触摸屏,大屏幕,两个话筒、耳麦和高脚凳。据估算,一台迷你KTV的售价在2万元左右,每月仅需再交千元左右场租与少量管理费,短时间内即可收回本金。

  据业内人士吴先生介绍,目前传统KTV包房成本大概在二三十万元人民币。这种迷你KTV房间成本要少一个量级,大概只有一两万元钱。经估算,每台机器每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基本可以保本。也就是说,每天只要有客人唱满2个小时就能回本。

  资本迅速嗅到商机。去年,几家迷你KTV运营方都获得投资。星糖3个月融资1500万美元;友唱获得A轮融资6000万元人民币;艾美获得千万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迷你KTV成为眼下最受关注的新风口之一。

  问题浮出水面。1月底,艾美公司以著作权侵权和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微狗等4家公司告上法庭,理由是这些公司生产、销售的“聆嗒练歌房”剽窃原告“咪哒-唱吧小型练歌房”。虽然案件正在审理中,但这也客观验证了业内的一种观点——迷你KTV用户黏性不足、同质化严重,恐将陷入与“共享单车”一样的品牌混战。

  不过,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看来,目前迷你歌咏亭市场占有率相对稳定,未来的商业模式前景也比较清晰。

  魏鹏举说:“一是直接收费,也就是广告,还有结合活动、品牌推广。这个行业的门槛确实比较低,技术上需要再进行深度研发。比如机场和高铁站,要让小空间发挥多重作用,例如试衣功能和导购功能。”

  但是,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迷你歌咏亭发展也逐步暴露出一些短板。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马峰表示,迷你歌咏亭从设置到经营模式都与传统歌舞娱乐场所不同,这给管理部门提出监管难题。对此,文化部已与行业协会以及咪哒、友唱等主要企业多次座谈,印发相关通知,要求企业将迷你歌咏亭放置地等信息报文化部备案。

  马峰说:“部分迷你歌咏亭已具备朗诵等新功能,今后也不排除成为游戏、电影、上网服务等业态的终端。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企业要在迷你歌咏亭系统内设置累计消费时间和金额提示等措施,引导未成年消费者理性娱乐,防止沉迷。”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