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大集”迎来“春天” 春节民俗和互联网碰出新火花

2018-02-20 1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冯烁 实习记者李聪)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如今是技术革命的时代,互联网科技发展迅猛,互联网大潮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72亿。而春节民俗作为大众文化生活中的一个侧面,在形式或内容上或多或少都能看到互联网的影子。这两者的结合碰撞出了哪些新的火花,给大家带来了哪些不同体验?传统与变革有冲突吗?

  互联网点亮了一批老民俗,与春节的碰撞更是创造了一批新民俗。过去春节时,大家会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到了今年,红包大战也刺激着大家的指尖,抢红包、发红包成为了春节的新民俗。

  阿里和腾讯都在春节前发布了自己的红包计划,淘宝市场专家、淘宝新春红包项目负责人陈文毕此前介绍:“我们今年围绕春晚有一个家庭形式的互动,现在淘宝的亲情账号也上线了,所以我们推出了一个活动叫‘一人中奖,全家中奖’。以前在互联网史上还是没有见过的。”

  腾讯在19日公布了“QQ走运红包”的成绩单:除夕当日共有1.66亿用户参与走运红包,共抽取6.09亿个红包;初一至初三,2.1亿多人加入走运红包活动大潮,共抽取17.9亿个红包。

  除了抢红包以外,随着网络电商和物流业的发展,“网络大集”也迎来了“春天”。过去人们通过传统渠道一般都是就近办理年货,而电子商务的发展就改变了这样一个传统的购物方式,使得长距离跨省份购办年货成为一种可能,一些外出务工人员也选择年前在网上选好年货,发回自己的老家。在收到快件最多的省份里,河南省位居榜首,河南省也是外出打工民工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

  在京务工的快递员张先生说:“我本身在北京工作,身边的朋友、客户买了一些水果,吃的和用的居多。我自己也有网购,就是方便,因为我们上班的时候根本没有时间去逛商场、逛超市,通过手机和电脑,一点击就给送到家了,方便是第一的。”

  阿里巴巴此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年货消费报告》还显示,电商牵手诸如北京稻香村、全聚德、功德林等大家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品牌入驻网店,成功地吸引了年轻人的注意力,老字号品牌的销量更创下300%的整体增长,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的确,通过这些直观数据,我们也能感受到我国年俗文化的丰富内涵与形式上的与时俱进。但也有不少人认为,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很多年俗渐渐改变了原先的面貌,导致了过年“仪式感”的缺失,也有了唱衰线下传统民俗的论调。

  北京市民王女士认为,对老百姓来说,线上线下的过年氛围一个都不能少。王女士说:“线上和线下的活动都是不可缺少的。因为线上的活动虽然方便快捷,但是你没有亲身的体验。在线下,比如去实体店还可以比较一下,看看自己是不是想要购买这个货品,还可以去感受一下过年的气氛,看看实体店里面人山人海(的景象)。”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