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部门重拳整治网络违规视频 优酷、爱奇艺等被责令整改

2018-02-12 15: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年初,不少网友反映,国内主要视频网站存在部分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动漫视频。对此,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部门近日联合部署,从2月上旬至4月下旬将进一步开展针对网络直播平台传播低俗色情暴力等违法有害信息,以及儿童“邪典”动漫游戏视频的集中整治行动。

  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办了解,近期该部门已经集中查处了一批利用经典卡通形象制作传播涉暴力、恐怖、残酷、色情等有害内容的视频。近期,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16家互联网公司召开会议,要求各公司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特别在中小学寒假和春节期间加强自律清查。

  今年1月有网友爆料,网络上存在一批“儿童邪典视频”。这些短片隐藏在“亲子”“认字”“早教”等关键词下,片中常含有暴力、色情甚至虐童元素。某网友告诉记者,在国内几家主流视频网站的母婴、卡通频道都曾见过类似内容。

  还有部分短片以经典卡通人物为主角,如米妮米奇、冰雪奇缘里的艾莎安娜公主等,情节血腥暴力,注射、殴打等内容穿插其中,画面色彩饱和度极高,会强烈刺激儿童大脑。北京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工作人员介绍,“一是动画片;二是儿童剧,儿童扮演故事情节;三是cosplay,成人穿上各种服装扮演。但明显标识是故事情节为捏造,里面充斥大量不良内容。”

  儿童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陈默指出,观看一定量的暴力、色情类视频会影响儿童的正确认知。因为孩子还没有正确认识世界的能力,在神经未发育完备的时候恐惧会导致神经收缩,长大后在学习时注意力不集中。

  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的2017年涉儿童色情的五起典型案件中,郑州市查处的“西边的风”网站传播销售涉未成年人不雅图片视频案,犯罪嫌疑人吴某某等人以拍摄儿童教育片为由,蒙骗一百多名未成年人拍摄不雅视频,牟利50余万。

  此外,这次集中爆出的还有广州胤钧公司制作传播儿童“邪典”视频案。该公司利用经典动画玩偶拍摄视频,部分内容血腥、惊悚;又与优酷、爱奇艺等公司签订合同,利用旗下“欢乐迪士尼”账号上传视频,获利220多万元。目前,该公司已被吊销营业执照、刑事立案查处。同时,“扫黄打非”部门对与该公司合作或提供传播平台的优酷、爱奇艺、腾讯等公司立案调查,责令上述企业改正违法违规行为,警告并处以罚款。

  全国“扫黄打非”办案件督办处副处长李泽泓表示,这些案件都具有传播隐匿等特点,通过诱导儿童拍一些不雅视频进行传播;第二,儿童淫秽色情传播具有圈群化的特点,是在一个小的圈子或者组成微信群、QQ群进行隐匿的、私下的传播。

  针对网络流传儿童“邪典”视频等问题,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部门近期进行了集中查处。主要互联网文化单位累计下线动漫视频27.9万余条,封禁违规账号1079个。全国“扫黄打非”办近日召集腾讯、映客直播、快手等16家互联网企业,要求健全内容审核、有害信息拦截过滤等机制,及时清查有害信息“变种”版本,不给淫秽色情、低俗暴力、血腥恐怖等有害信息任何传播空间。

  李泽泓指出,视频在网上传播后会导致未成年人遭遇潜在的威胁,政府机关和司法部门一定要重拳出击。同时,根据我国的法律规定,如果网友发布儿童的淫秽视频,相关的论坛、网站、QQ群管理者放任不管,管理人员也可能构成犯罪。

  存在过儿童“邪典”视频的某网站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网站利用截取视频关键帧的方法并依靠人工智能审查,未来将雇佣专员进行人工审核,持续筛查不良视频。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制作传播妨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有害信息行为将坚决从严打击,无论涉及什么企业,一经查实,绝不姑息。

  李泽泓表示,首先网站、APP运营者要充分地履行自己的主体责任,比如设置关键词屏蔽下载相关内容,主动下架、发现、屏蔽删封相关内容;其次一如既往地对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和曝光,有力地震慑犯罪分子。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