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送餐员抢时间频发交通事故:奖惩机制不人性化 保险制度不健全

2018-02-11 15: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临近年关,外卖小哥陆续返乡,现有送餐员的接单量激增。外卖小哥为抢时间送餐频发交通事故。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一些送餐员安全意识薄弱外,送餐平台的奖惩机制不够人性化、保险制度不健全也是重要原因。

  中午十二点,在石家庄青园街、裕华路交口,记者观察了十几分钟,不时看到身着外卖配送服装的送餐员在车流当中来回穿梭,其中不乏闯红灯、逆行或骑车打电话的现象。记者几乎是一路小跑才好不容易追上了几位送餐员的步伐,来不及提出几个简短的问题,送餐员就摆手表示正赶时间。在等待接新订单的间隙,才勉强搭上几句话,“平常能休息一会儿,吃点饭就坐一下,今天吃饭估计没有多大希望了。”

  “抢时间”为什么会成为外卖小哥职业中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呢?送餐员小陈说,因为他们的收入直接和时间挂钩,送得多提成就多。他们往往会一次接三四个顺路的单子,使得本来还算宽裕的规定送达时间变得紧张起来。按规定电动车时速不能超过15公里,而他们最快可以骑到60公里。“我们有分金、银、铜牌。金牌是6块5起步,铜牌就是4块5起步,什么牌都没有的是3块5。一般时速都能达到三四十公里。”

  为了最大程度节省时间,闯红灯、逆行、横穿马路成为常有的事。加上刮风、下雨、下雪等恶劣天气往往是他们的业务旺季,更使得送餐路上充满了未知的风险,“栏杆挡着我没看见,过去之后一辆车冲进来,就撞到了我的前轮。没时间吃饭,等红绿灯的时候吃一点,没红绿灯了就抓紧跑。”

  “饿了么”配送员小刘说,平台对于送餐延迟的规定也显得不够人性化,有时候顾客一个差评,一天辛苦就白费了,“有时候超时顾客会催,投诉一次扣500多块钱。”

  记者调查了解到,多数送餐员并不隶属于“美团”、“饿了么”这些订餐平台,而是归“蜂鸟”、“达达”这样的配送公司管理。多数采取众包形式,也就是所谓的“兼职”,只要在手机APP上注册一个账号,经过简单审核就可以成为送餐员,无需签订任何用工合同。配送公司为了规避风险,会把外卖小哥的权益保障推给保险公司,一般一人一天一块钱,赔付额只有几万块钱。由于送餐的电动车普遍没有牌照,一旦出了事,保险公司很多时候会拒绝赔付。河北文原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正斌介绍:“‘众包’这种用工形式偏向于雇佣关系,按照法律相关规定,雇员在雇佣过程当中发生人身损害,由雇主承担赔偿责任。如果雇员自身有过错,要减轻雇主相应的赔偿责任。”

  陈正斌说,配送公司或者外卖网站不能将责任一撇了之。配送公司在向社会招募送餐员的时候,有责任对其骑行工具进行审核,对骑行安全进行培训;而外卖网站在选择配送公司时,也应进行相关的资质审核。“如果送餐员使用的交通工具不当,比如无牌、无证致人损害,在送餐员个人无法承担赔偿责任的情况下,配送公司也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