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小助手]铁路部门一线工作人员揭秘火车票“捡漏”高招

2018-02-09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统计,今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日均发送955万人次(新华社数据)。新春日近,春运渐忙,怎样能高效、顺利地买到回家的火车票,是每一个异乡人的心愿,对此,铁路部门一线“知情人士”回应这些热点话题,揭秘高峰期“抢票”小诀窍。

  什么时间抢票更容易一些?有什么秘诀?

  无论是互联网购票还是到车站窗口买票,春运高峰期的票都是“抢手货”,选择好购票时机至关重要。西安火车站售票车间售票值班员焦莉提醒,买票时不要把自己的目标车次和计划出行时间过于固化,这样“命中率”更高。旅客可以把(出行)时间推后一天或提前一天,旅客的时间如果是弹性的,在前后一两天抢票很轻松。”

  如果没有买到理想时间的车票,有没有“捡漏”的“高招”?

  对于上班族而言,休假天数有限,出行时间弹性相对较小,这种情况焦莉表示,可以在开始放票后6小时到车站碰运气,或许有其他车站没卖出去的车票能滚动到旅客所在车站。

  焦莉介绍,计划性的票在6小时到7小时会滚动性地到前方一站。如果在6小时之内这些票卖不出去,票就会滚动到前方车站。比如从西安到乌鲁木齐,西安车站没卖完票,6小时后滚动到宝鸡,再过6小时,宝鸡站卖不完还可以滚动到天水,从天水到乌鲁木齐。

  这些都是一线铁路员工的经验之谈,旅客可以尝试一下。今年春运通过12306软件购票,有了一些新变化,比如多了选座、订餐、遗失物品查找等功能,还有一项是“积分兑换”功能。

  现在买票有些车次会显示“兑”字,这是什么意思?又和普通车次有什么区别?

  西安火车站工作人员张玉静介绍,成为铁路常旅客会员,就可以累积积分,会员积分按照所购车票票价的5倍进行累积,比如100元车票,可以累积500分,当会员账户积分首次累积达1万分时,可以兑换指定列车的车票。旅客可以在12306网站上凭积分直接兑换车票,在兑换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所购车票后面是否有“兑”字。带“兑”字的车票每天都是动态的,信息不同,铁路根据当天每趟车的客流情况,选择积分兑换车次。西安火车站的售票窗口,可以为常旅客提供积分兑票功能,能兑车次和12306上带“兑”字的车票是一致的。

  每年春运,很多人都会选择铁路出行,希望这些“抢票”诀窍能够为广大旅客提供便利和帮助。春运小助手准备了一组铁路方面的出行提示:根据携程火车票预售数据,节前十条热门线路为:上海-杭州、广州-深圳、重庆-成都、上海-苏州、北京-天津、上海-南京、三亚-海口、上海-北京、广州-珠海、北京-哈尔滨。其中,高铁出行需求快速增长,北京至天津、广州至珠海城际动车需求旺盛。提醒大家提前规划好出行计划、合理选择交通工具。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