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召开 马云展望未来贸易

2018-02-09 16: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期两天的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今天(9日)在北京召开,大会由中国海关与世界海关组织联合举办。近三年来,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的零售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50%以上。2017年达到90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为80.6%,进口增长超过110%。在“买全球、卖全球”已经成为现实的中国,未来的贸易是何种形态、会如何发展呢?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会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17年“双十一”当天,海关总署的跨境电商系统审核清单1620万份,这对于最高处理量为日2000万份的海关系统既是挑战,也是考验。显然,海关经受住了且保证了运行高效稳定“不宕机”。用业内人的话说,中国海关面对的跨境电商监管难题是世界其他国家海关都前所未有的。但马云对此并不满足,在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上,他提醒大家,去年“双十一”期间,俄罗斯、拉脱维亚、荷兰和马来西亚等很多国家的海关按照中国的时差进行加班。他说:“我要代表所有的用户表示衷心地感谢,不过很不幸的是,如果这种加班是一种灾难,这只是刚刚开始。”

  20年前,中国每年包裹数量1亿多个,而如今中国一年有300多亿包裹,相当于平均每天1亿个。马云的预测是未来8-10年,中国一天就可能产生10亿个包裹,其中15%以上是跨境包裹。跨境电商将成为未来贸易的主要形式,数据将会是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互联网将是生产关系。如果不数据化,不和互联网相连,会比30年以前不与电相通更可怕。如果过去的20年互联网从无到有,未来的30年互联网将从有到无,无处不在,没有人可以离开网络而生存。

  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27.7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2%,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有望连续9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出口第一大国地位。未来谁是世界贸易的主要推动力?谁是全球贸易的受益者?未来的跨境电商又将做些什么呢?

  马云表示,未来小企业将成为世界贸易的主要力量,争取将eWTP升级为eWTTP,即Electronic World Trade and Tourism Platform。贸易和旅行将成为世界经济和贸易主要的推动力量,未来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年轻人和妇女应该成为全球贸易的主导者和受益者。未来的跨境贸易不是一个国家生产的东西到另一个国家去销售,而是互相为对方创造就业、创造机遇、创造价值。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