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付宝、QQ宣布狗年春节红包新玩法 专家:用户、企业双赢

2018-02-05 18: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还有10天,除夕就要到来。说到春节肯定大家都会想到红包,从古至今给晚辈分发“压岁钱”都是讨个吉利的重要习俗。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红包已经不再是长辈对晚辈的祈愿,也包含着彼此之间的祝福。近些年,支付宝、QQ也不甘示弱陆陆续续推出了红包,今天更是在同一天宣布了狗年春节红包的新玩法。一年一度的“红包大战”即将拉开帷幕之际,究竟互联网企业在今年给广大用户带来哪些新鲜的玩法?

  传统来讲,除夕四大年俗是贴春联、贴门神、守岁、领压岁钱;随着时代的变迁及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有网友表示,如今新四大年俗都变成了抢红包。

  就在今天,阿里和腾讯同时宣布两大红包计划,其中淘宝宣布与201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达成独家互动合作,在春节期间,将发放总额超过10亿元的现金红包。同时还前所未有地引入一种非常具有诱惑力的家庭互动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一人中奖,全家中奖”。

  淘宝市场专家、淘宝新春红包项目负责人陈文毕介绍,今年围绕春晚有一个家庭形式的互动,淘宝亲情账号已上线,所以推出一个活动叫“一人中奖,全家中奖”,还没有在互联网史上见过。

  同时,支付宝也正式对外公布,之前风靡的“集五福”活动今年将继续举办。如果用户集齐了五福,将平分5亿元红包,预计有2-3亿用户能分到红包,个人最高666元。

  作为阿里巴巴的老对手,腾讯也不甘示弱,今天公布“走运红包”将走路运动与红包紧密结合。腾讯公司社交网络事业群QQ支付联合产品部总经理贺飏介绍,过年期间从除夕到初三每走100步可以抽取一个红包,每天最多可以抽取100次,10000步封顶。这其实是通过更健康的过年方式带动运动量的提高,同时也可得红包。

  网络红包营销最早可追溯到2011年春节由新浪微博发起的#让红包飞#活动,而在近几年里网络红包越来越受到各大互联网电商的欢迎。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要数2015年春节,微信与央视春晚合作,掀起了全民抢红包的热潮,还记得那时大家纷纷对着电视奋力“摇一摇”。

  也是从这一年开始,红包成为互联网电商的营销利器,各个企业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扩大自己的移动支付版图。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的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市场规模中,支付宝的市场份额为29.2%,腾讯旗下财付通的市场份额为18.3%,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在互联网专家王越看来,支付宝和QQ都想在一年一度的春节争取用户尽可能多的使用机率和停留时间,但其实双方又各自都有“小九九”——阿里想要开拓的是社交,而腾讯则是着力耕耘互联网金融。

  王越表示,支付宝在社交方面尝试多年,它主要是确保自己在支付领域的领导地位;腾讯也是同样的考虑,因为在社交领域,微信当仁不让,但如果要实现资金兑现、更多盈利空间,它必须在支付领域、互联网金融有更多实际耕耘。

  然而对于老百姓而言,无论互联网巨头们掐的有多狠,用多少红包圈地,红包争夺战的背后其实是给了老百姓更多实打实的回馈,也给大家更多尝试、体验新产品的机会。王越表示,历时4年红包争夺战对用户有实实在在的好处,给了大家实际的现金回馈,也帮助大家用一种崭新的方式过年。同时,对两家企业而言也可以更好地盘活用户,获得更多用户停留时间并把业务、产品展现出来,获得更多尝试和体验机会,对用户、企业是个双赢的事情。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