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俄罗斯战机在叙利亚被击落 美方否认提供武器

2018-02-04 18: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俄罗斯一架苏-25战机3日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执行打击极端分子任务时被便携式防空导弹击落,战机飞行员丧生。随后,俄罗斯对该地区进行了精准打击,30多名武装分子被消灭。

  新华社驻俄罗斯记者任军介绍,据俄罗斯国防部3日发布的消息,当天俄军一架苏-25战机在伊德利卜省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被便携式防空导弹击落。该战机飞行员成功弹射跳伞,并向俄军方报告跳伞位置在“解放叙利亚联盟”控制区上空。随后,该飞行员在与极端分子交火中阵亡。

  俄国防部称,俄方确认击落俄战机的便携式防空导弹发射自“解放叙利亚联盟”控制的伊德利卜省某区域。俄罗斯驻叙利亚部队随后对该区域实施精确打击,共打死30多名武装分子。目前俄罗斯在叙利亚空军基地设立的叙冲突各方和解中心正与负责监督伊德利卜省“冲突降级区”事务的土耳其军方协作,设法找回俄飞行员遗体。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什维特金3日表示,此前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没有便携式防空导弹,此次击落俄战机的导弹显然由叙利亚境外提供,俄方有必要对该导弹来源和极端组织获得导弹的途径展开调查。另据塔斯社报道,2015年9月以来,俄罗斯在叙利亚共损失三架战机,两架运输机和三架攻击直升机,原因为被击落、技术故障、驾驶失误等,共有14名机上人员丧生。

  这次俄罗斯战机被击落的伊德利卜省位于叙利亚西北部,与土耳其接壤,存在着众多反对派组织,是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大本营。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战机频繁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执行空袭任务,以配合叙利亚政府军在当地的收复行动,这次俄战机被击落与目前的战场形势直接相关。

  能将如此先进的战机从空中击落,令俄罗斯大为震惊。俄方对击落战机的导弹来源和基地组织获得导弹的途径产生了严重怀疑。而对此,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埃里克·帕洪迅速作出回应称,美国从未向叙利亚的伙伴部队供应“地对空”型武器,以后也不会。李绍先认为导弹来源虽然尚无法确定,但俄罗斯目前在叙利亚的强势地位恐怕是祸起的根源。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