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冰球课外班”火爆:场地难约 教练奇缺

2018-02-04 17: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再过几天平昌冬奥会就要开始了,这也意味着距离北京2022冬奥会还有整整4年。当年北京申冬奥时提出了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如今,还真火了一个项目:那就是冰球。寒假里北京的各大冰场挤满了来训练比赛的球童和他们的父母。火爆的冰场也是整个体育培训市场的缩影。未来,这个风口会成为匹敌奥数、英语的体育“新东方”吗?

  早晨7点整,北京的各大冰场就已经灯火通明。孩子们有的已经开始上冰训练,有的还在陆上热身。第一场比赛在7点45分打响。这里的热闹要一直持续到晚上。拥有160支俱乐部各个年龄段的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的比赛档期排得满满当当。要知道初创时他们才有4支俱乐部,60多名参赛选手,如今这座即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已经拥有了注册冰球小选手3500多人。而井喷就是在这两年发生的。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如今场地难约,教练的价格也水涨船高,冰球是真火了。

  冰球培训市场的火爆顺便解决了退役专业运动员的就业问题。张时刚27岁从齐齐哈尔冰球队退役,来北京找机会正好赶上了这波冰球热。记者采访他时,正是两场比赛之间,张教练匆匆说了两句,就又要“带队打仗”了。

  冰球在北京为什么这么火?内因可能是中等收入人群在各大城市的激增,为体育教育投入的经济基础有了。当然,80后初为人父人母,体育健全人格的观念也深入人心。这位虎妈的说法就很有代表性,“当初我让孩子学冰球,就是认为可以锻炼身体,对于特长和加分还没有考虑。”

  不光是冰球,大众如足篮乒羽,小众如骑马击剑,给孩子报班儿的家长都不少。每一个运动场上撒欢儿的身影背后都有一双慈爱的目光紧紧追随。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数据,“体育培训与教育”2015年总产出为247.6亿元,增加值为191.8亿元,占当年体育产业增加值的3.5%。而如今,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成为整个体育产业的支柱,时机已到。

  当然,冰球人口在北京井喷后,遇到了场地不足,教练奇缺的现象。未来,在其他体育培训领域也可能出现类似情况。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表示,如何在扩张的同时保持体育教育质量,监管市场价格稳定,体育主管部门应该主动作为。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