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盲人女孩成功报名教师资格考试 专家建议提高盲人社会融入度

2018-02-02 17: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2月2日消息(记者肖源 贾立梁 夏震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天津盲人女生王颖,本月19日成功报名参加天津市教师资格考试的笔试。这在天津绝无仅有,在全国也并不多见。有业内人士称,这是一个好消息,但从长远来看,像王颖这样的盲人想顺利拿到教师资格证,并成为一名教师,还有很多坎要过。盲人参加更高层次的考试以及工作的权利,多多少少还与盲人群体的期待,有不小的差距。

  王颖是天津静海人,患有先天性青光眼,在十岁那年失明。在盲校读完小学、初中之后,通过自学参加成人高考,并在一年前拿到了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本科毕业证。王颖说,她一直想做个教师,“从小受到了很多老师的关心,算是一种回馈。因为自己身体方面的原因,一开始想多学点儿知识很难。想以后自己能做个老师,把传道受业解惑的事情传递下去。”

  王颖说,将盲人的工作等同于按摩,是客观存在的一种观念,她想走出一条不同的路。从2014年开始,她咨询如何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考试,但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先例。她想着这样问下去可能总会得到拒绝的答案,不如直接报名尝试一下。和普通人一样,她按照报名要求的步骤填写资料、提交。其中有一项是上传照片,要求必须不戴墨镜,把面部轮廓摆正。她上传了照片,第二天被人工审核拒绝了,打电话去问说是因为没有睁开眼睛。后来她在家人的陪伴下去了一趟教育局,被告知是体检的问题。

  王颖咨询了一个常年关注残疾人权益保障的律师黄锐。在黄锐看来,拒绝接受王颖的报名,教育部门得拿出规范性文件来。“因为对方是政府部门,做任何行政决定的时候,需要拿着书面的文件作为依据,但是静海区教育局迟迟没有拿出来这样的成文版规定。”

  对于教育主管部门来说,王颖的报考的确给他们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静海区教育局招生办主任刘建和介绍,按照天津市的相关规定,教师资格的体检标准是双眼的矫正视力不能低于5.0,她不符合这个标准。现已请示天津市考试院,同意她报考。

  本月19日下午4点40分,距报名系统关闭仅剩十几分钟时,在天津市教育主管部门和王颖家人的努力下,她终于成功报名了天津市教师资格考试的笔试。有业内人士称,这只是第一步,王颖后面要面对的,还有不少障碍,比如申请盲人试卷、面试、体检等。王颖说,她也想到了最坏的结果,但还是会朝最好的方向去努力。如果她一开始没有坚持,可能今天还没有报名成功。

  但目前摆在王颖面前的第一道坎是能否在考场里用上盲文试卷。刘建和表示,已经向天津市考试院汇报这一情况,具体事宜还在商讨之中。

  中国盲人协会常务副主席李庆忠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残疾人有资格参加教师资格考试,但在实践中确实遇到很多难题。“《教师法》规定要符合一定身体健康标准,规定了视力要达到双眼矫正视力0.3以上,这个正好是我国视力残疾的标准。目前各省的体检标准基本上把所有的视力残疾人都排斥在外,他们的实际困难就是各地各省的考试,因为要制作特殊的考卷,要么是盲文卷,要么是大字考卷,要么是电子考卷,的确有一些困难。”

  李庆忠说,中国盲协最近通过中国残联等部门,跟教育部沟通,提出书面要求,争取推动允许盲人进入教师队伍,推动在法规上作出修正。“关于教师资格,教育部门是主责单位,我们盲协是视力残疾人的代表机构,也代表盲人发声说话。我们只能来提出我们的意愿、发出呼吁。从这几年的情况看,现在盲人是有能力从事教师工作。建议打破这些壁垒,让更多的盲人参与到高层次的、高社会期望值的就业渠道,提高他们社会融入程度。”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