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总进一步提高智能化水平 多个车站支持“刷脸进站”

2018-02-01 1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2018年春运首日,中国之声推出《温暖回家路-今天我值班》春运特别直播,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欣做客直播间,与您一起关注春运。

  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年推出不少便民新举措,其中包括部分线路购票取消验证码,高铁选座服务,高铁外卖服务等等。

  科技让春运进入了智能时代,也让回家路越来越方便。今年,一项引人注目的变化就是,越来越多的火车站实名验证已经实现了人脸识别,也就是支持“刷脸进站”。跟刷票进站和刷身份证进站相比,“刷脸进站”更加快速,最快仅需3至5秒就可以完成识别并进站。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各大火车站的刷脸进站设备从571台扩大到1000台,同比进站时效提高一倍。

  黄欣表示,“为了让旅客出行有更好的体验,更好地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便利,今年春运我们进一步增加了智能化服务的手段和方式。在购票环节,网络的购票量比例接近80%;为旅客提供支付宝和微信等多种支付方式;购票成功后,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向旅客发出行程提醒。在进站的过程中,不仅有‘刷脸进站’,还推出了智能导航、机器人问询等服务。在车上可以享受Wi-Fi和互联网订餐服务。在出站以后,部分车站推出了共享汽车、网约车等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出行。铁路部门在推出高科技智能化服务的同时,没有降低传统服务的标准,对于不会使用或者不方便使用科技设备的旅客,我们也会提供优质的人工服务。”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