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购票“秘密”:铺位宽松时 60岁以上旅客网购卧铺票优先分配下铺

2018-02-01 18: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2018年春运首日,中国之声推出《温暖回家路-今天我值班》春运特别直播,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欣做客直播间,与您一起关注春运。

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欣做客直播间

  说到春运“抢票难”,往往是主干线、重点线路的旅客会面临“一票难求”的“囧境”。不少人为了团圆选择“春运逆迁徙”,即把“春节回家看父母亲人”变成把父母接到大城市来过年。

  据黄欣介绍,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节前和节后各挑选了32列“逆迁徙”的普速列车,对车票实施折扣试点,最低折扣为八折。与一般性春节客流相反,春节前这些列车开往北上广等大城市,节后则反向从大城市开往其他城市。这项措施推出以来,目前已有10万左右的旅客购买了打折车票。

  如今高铁票已经开放选座功能,对于普通列车卧铺席位何时可以开放选铺的问题,黄欣表示,目前普通旅客列车的卧铺在铺位相对宽松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在车站窗口购票时;二是在网上订票时,年龄超过60岁的旅客,在有下铺的情况下会被系统优先分配下铺。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