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消协:2017年受理消费者投诉超72万件 解决率达76%

2018-01-29 1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马喆 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天(29日)发布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去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26,840件,解决552,398件,投诉解决率达到7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1,639万元。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谢龙介绍,和2016年相比,合同问题、售后服务、虚假宣传、人格尊严的投诉比重有所上升。质量类投诉比2016年减少了19.72%。“说明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我国消费品质量整体日益提升。另一方面,由于新的商业模式、营销方式不断涌现,少数新兴高科技企业在合同、售后服务、宣传等领域存在一定短板,亟需加强信用体系方面的建设。”

  从消费者的投诉性质划分,合同问题占31%,售后服务问题占28%,质量问题占22%。这三类问题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八成以上。

  在所有投诉中,商品类投诉占总投诉量的42%,与去年同期相比,比重下降15.7个百分点。在具体商品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汽车及零部件、通讯类产品、服装、鞋、食品等。

  谢龙认为,汽车及零部件的投诉量位居首位,一定程度上与我国巨大的汽车保有量有关。“我国汽车保有量和新增量都比较多,机动车保有量在全球排名比较靠前,保有量大,相对投诉量也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和近几年的投诉情况相比,互联网服务的投诉上升是2017年的显著特点。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主要是因为部分共享单车企业不能履约退还押金,导致相关投诉量激增。同时,因有共享单车企业无偿付能力,不能及时退还押金,引发全国性群体投诉,导致去年的投诉解决率受此影响较上一年有所下降。

  对于未能解决的投诉如何进行后续处理,中消协投诉部谢龙表示,“一方面消协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职责开展相关工作。另一方面,如果传统的调解手段不能解决,我们会支持消费者起诉,包括向有关部门移交相关案件,以及向立法部门提交立法立规的建议。”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