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U23亚青赛越南队异军突起 专家:秘诀在于狠抓精英培训

2018-01-28 16: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8年亚足联23岁以下锦标赛昨天(27日)落下帷幕,乌兹别克斯坦队在决赛里加时赛最后时刻进球,2-1击败越南队,夺得冠军。越南队虽然没能登顶,但他们一路战胜澳大利亚队、伊拉克队、卡塔尔队闯进决赛,已经创造了亚洲足坛的一个奇迹。

  与此同时,作为东道主同样参加这次赛事的中国队,虽然获得了参赛三届以来的第一场胜利,但还是没能小组出线,早早被淘汰出局。对比一鸣惊人震惊亚洲的越南队,中国足球能从中得到什么启示呢?

  众所周知,越南足球的水平一直以来并不是很高,在亚洲足坛几乎完全没有地位。当年中国队惨败在泰国队脚下之后,前国脚范志毅还曾经把越南队拿出来当作鱼腩的代表来举例,借此给中国队敲警钟。

  “再这样下去以后要输越南队了”,范大将军的这句话在中国球迷当中可谓已经是人人皆知。但是如今看来,在不远的将来,输给越南队恐怕并不会再是什么天方夜谭了。越南国少队近年连续杀入16岁以下亚少赛决赛圈,2016年更是闯入淘汰赛。而最近两届的U16亚少赛,中国国少队都未能进入决赛圈。19岁以下亚青赛,中国队已经连续6届无缘前4名和世青赛名额,但越南队在2016年打进4强,代表亚洲出战了2017年20岁以下世界杯。而且从2006年开始的19岁以下亚青赛,除了2008年之外,其余6届越南队都进入决赛圈。足球评论员马德兴常年跟踪研究亚洲各国青少年足球,他介绍说,越南足球青训成功的秘诀,在于狠抓精英培训,这次参加23岁以下亚锦赛的越南队23名球员里,总共有19人来自国内三家精英足校。

  正如马德兴所说,足球运动里好成绩能起到巨大的带动作用,越南队在这次23岁以下亚锦赛闯进决赛之后,越南民众纷纷走上街头庆祝胜利,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越南青少年投身到足球运动当中。

  除了各种性质的足校共同发力之外,越南足协出台的几项针对性措施,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为年轻球员的成长扫除了障碍。

  其实仔细研究越南足球青训发展的路径和手段,会发现其中并没有什么不为人知的诀窍秘方,很多理念都是人所共知,很多政策中国足坛也早已经在实施。相比之下,中国的明显差距还是基层教练员的水平。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