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请问船长几岁

2018-01-27 16:22:00来源:央广网

  “李奶奶给小林出了一道题,请大家帮小林回答奶奶:一艘船上有26只绵羊和10只山羊,船上船长几岁?”

  这是今年四川南充顺庆区中小学刚刚结束的期末考试中,五年级数学试卷第六题。小林附体的同学们给出的答案包括:“船上船长大于18岁,因为未成年人无法开货船”、“船长36岁,因为船长很自恋,把船上的羊的数量变为自己的年龄”以及老老实实的答案,“绵羊与山羊的只数与船长的岁数没有关系,求不出来船长的年龄”。

  “发散思维”和“恶搞”中间隔了十个想知道船长年龄的李奶奶。毁誉参半中,南充市顺庆区教育教研室昨天(26日)回应,该题意在考察学生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批判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知识考点说明”称,我国小学生普遍缺乏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和批判精神,鉴于此,在本期的小学期末试题中设计了一个知识考点,力求引领学生敢于挑战权威,打破思维定式,培养良好的质疑精神。汗颜的是,笔者脑补的画面并不是数学老师们殚精竭虑地育人,而是三两中年人互相祝贺终于参透了素质教育的真谛,以及说不出口的痛快——姜还是老的辣,你们这些小娃娃,这下考住你们了吧!

  背了十年公式、全程沉浮题海的我们,要让我们的孩子过另一种人生吗?当然要。但这种变化在平日的春风化雨,而非考场的措手不及。“逻辑”这门古老和基础的学科,在我们的小学教育中,至今被混淆为另一种模糊的面目出现。从奥数里的“数学思维”到数学课堂上的“简单推理”,所谓“思维训练”,一向夹杂在功利教学中。

  论挑战权威,老师教授方程解法、讲解段落深意,举手反对者正是挑战者;论打破定式,课本必须放右上桌角、端坐时必须胳膊交叠放置,这是值得打破的定式;论培养质疑精神,哪怕被安排扫地也可问几个“为什么”,又能为多少老师接受和容忍?育人不在口号,也不在卷面。

  何况,严肃考试当有答案。哪怕“茴字有几种写法”,发散之后,仍有聚焦余地。而从绵羊、山羊的数量推断船长的年龄,考察的是思辨力还是诡辩术?如果这是一个教研室理解的对“质疑意识”的考察,他们认定的能力过硬者,是那些公然鄙视出题者智商的孩子,还是善于油嘴滑舌自圆其说的小聪明者?所谓思考能力,就是在数学卷子上,大笔一挥写下“此题不通”吗?

  条框纵横不是素质教育,投机取巧同样不是。并非所有的无解之问都配称“发散思维”,这世界上还有一个成语,叫“无稽之谈”。教改路漫漫其修远,教育却永远不可怀有功利的速成之心、不可偏离爱和诚意。(记者沈静文)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