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本周股市迎来年内最大解禁潮 解禁市值近3000亿元

2018-01-22 17: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又到周一,对投资者来说,本周是今年非常特殊的一周,因为A股本周将迎来今年限售股解禁规模的首轮放量,合计解禁市值近3000亿元,为年内周解禁市值规模最大的一周。这对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投资者又该做好哪些准备?

  如果不出意外,本周A股解禁市值达到今年以来最高,也是两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样的表现用新年新气象并不为过。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本周两市共有66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股数共计219.58亿股,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2.55%。以上周五收盘价为标准计算的市值为2860.18亿元。本周解禁市值比前一周的528.65亿元,增加了2331.53亿元,为其5倍多。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实际解禁量估计没有那么大。“法定上的解禁时间到了,比如新股认购发行一年之后,原始股可以解禁。按照新的规定具体解禁之后,每月要卖出多少有限制,要进行公告,按照月比例。大家表面上看到的3000亿,并不表示全部都能出来。很多公司没有表达出要解禁的意图,解禁的话大股东要有公告。”

  本周解禁数量最大的是申万宏源,将有126.16亿股于26日解禁,仅这一家就占到本周总计解禁股近一半。申万宏源于2015年1月26日上市,如今3年限售期已过,首发限售股的股东们迎来了首次解禁时刻,此次解禁股东包括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

  顺丰控股的解禁股数达到了3.74亿股。周末顺丰控股发布了持股5%以上股东股份的减持计划预披露公告。公告显示,他们的股东嘉强顺风(深圳)和苏州工业园区元禾顺风分别计划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自1月23日至4月22日,减持顺丰控股均不超过7999.13万股份。此外,万达电影、漳泽电力以及春秋航空的解禁规模都在6亿股以上。

  桂浩明认为,接近3000亿的规模并不是一个小数字,这对投资者的心态或多或少会产生影响。他指出:“如果没有新的增量进入,供求很难回到股票的回调。其次,由于解禁压力的存在,大家觉得股市上不去可能会调整,会缺乏新的资金在这时以较大力度买入,对市场会造成拖累。第三,比较重要的是有的个股解禁量比较大,对原先上升走势形态可能会被改变,下跌后可能会很花很多时间恢复到原先状态。这对于持有这些解禁股票的投资人造成一种压力,他们会主动回避这些品种。市场中一些走势平淡、流动性不充足的品种可能会更多一些。”

  相对而言,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则比较乐观,他分析,如果是去年底的熊市市场,出现目前的解禁潮可能是个坏消息,但目前市场已经慢慢转向小牛市,此时的解禁应该影响不大。“2018年刚一开年股市大涨,像这种情况往往对被解禁关注度不高。解禁了并不等于卖出,持有人看到虽然股票解禁了,但市场一直在涨,就不卖了。对于市场投资人来说,最担心的是卖出,怕熊市解禁是因为熊市解禁本身行市不好,急于要钱,投资人可能一股脑把股票全卖了,对股市负面影响。”

  简单来看,就是解禁的时期很重要。现在是上升周期,所以也有可能在解禁当天出现涨停板。有了“小牛”可能就多了几分希望,“小牛”还能陪伴大家多久呢?杨海认为,至少春节前,震荡出现的“小牛”都会一直在身边,“按时间、按点位来算的话,猜测有3600点左右,但是按时间周期来看,至少真正的下跌在三月份以后。”

  今天大盘收盘3501点,上涨13.5点,涨幅0.39%。桂浩明建议,结合目前的大盘走势来看,投资者只需要谨慎投资即可。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