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航空允许带宠物进客舱 每名乘客限1只、每个航班最多两只

2018-01-20 1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多家航空公司近期解除了机上不能用手机的禁令,而海南航空近期又推出了一项便民新政,“客舱运输宠物”服务。此前,在国内的航班中,宠物只能呆在货舱托运,阿猫阿狗享受客舱待遇还是头一回。对此,海航都有哪些具体要求?携带宠物的乘客又该遵守哪些规矩?

  “击毙宠物狗事件”一度令海航备受舆论指责,但近来推出的新版《小动物(宠物)国内运输规定》倒是为海航赚回了一些人气。

  具体来看,办理手续简单,乘客只需准备《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及小动物疫苗注射证明,便可以提前24小时到海航直属售票处提出申请。

  如果一个航班上,每个乘客都想带各种各样的宠物进入客舱显然是不现实的,在数量限制方面,每个客舱最多可带入2只宠物,每名旅客最多带1只。即便满足了只带1只的要求,乘客也不能把大象带上去。首先,海航对宠物有品种限定,只能是猫、狗,要6个月以上大小,健康,未怀孕。重量方面,宠物和宠物箱的总重不得超过5KG。也就是说,如果你的猫狗胖于甚至接近于5KG,想上飞机就必须先减肥。

  宠物上了飞机,能跟主人呆在一起吗?根据规定,宠物箱需放置在座椅前排下方,长x宽x高尺寸的上限是35x28x24厘米,其大小相当于两个普通女士短靴鞋盒摞在一起。所以,从体积和重量上看得出来,海航允许乘客带的只是小猫小狗,超限的动物仍需在货舱托运。

  新规出来后,不少网友担心他人携带宠物会影响自己的乘机体验。民航专家林智杰表示,这也是此前不少航空公司的担忧,“之前之所以不允许动物进入客舱主要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航空公司会认为宠物或者动物进入客舱,一是对宠物本身安全性有一定影响,另外可能会影响到其他旅客,可能会影响到客舱秩序,所以国内公司基本上之前都禁止宠物进客舱。”

  在保障其他乘客的乘机体验方面,海航也做了许多详细的规定。除了乘客间可以调换位置外,还要求在运输过程中,宠物须全程在宠物箱中,不得喂水喂食。主人需为宠物准备并佩戴口套防止吠叫、穿戴纸尿裤防止大小便。

  海航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昨天已有一只宠物进入客舱,旅客反响良好。目前该服务属于“试行”阶段,会收集反馈意见,完善产品设计,为广大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林智杰认为,从国外经验来看,宠物进客舱并不会给乘客带来大碍,航空公司的服务必将越来越人性化,“这是一个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它表明航空公司从原先旅客运输就是安全、快捷到达目的地为主要导向,现在逐渐转变为为旅客提供温馨、周到,或者舒适的服务,能够满足旅客个性化的需求,这就表明航空公司服务理念或者服务导向在逐步转变。国外很多主流航空公司实际上也允许宠物进客舱,所以我觉得这应该是个大趋势。”

  目前,该项服务的范围仅限广州、青岛、长沙、喀什、厦门、海口、济南、深圳、合肥九地出港的国内直达航班,每个航段每只宠物统一收取800元人民币。至于北京、上海等其他地区是否能开通此项服务,工作人员表示不便透露。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