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大制贩假冒齐白石等名家书画案告破 黑色产业链如何以假乱真?

2018-01-20 17: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遵义1月20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公安部指挥破获特大制贩假冒名家书画作品案,摧毁3个制贩假冒齐白石、启功、范曾、李可染等名家书画作品的犯罪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扣押字画1165幅,查获一批伪造的印章及各类用于制作假鉴定证书的工具。

  警方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发现,制贩假冒书画犯罪背后已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覆盖制作、鉴定、流转和拍卖环节,甚至骗取知名书画家亲属或其他知名人士为伪作鉴定、与伪作合影。

  去年年初,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称,书画市场上出现大量假冒范曾等当代名家的作品,部分假字画甚至流入拍卖环节,给书画交易市场秩序造成不良影响。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部署贵州遵义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工作。遵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陶思雄介绍:“侦查人员不分白天和晚上,24小时对犯罪嫌疑人的制作窝点、销售点以及商铺进行跟踪守候。我们对犯罪嫌疑人张某、他的妻子以及销售网络,一网打尽。”

  经初步调查,警方发现涉及该案的犯罪人员主要由擅长模仿名家书画作品的制假人员、个别书画鉴定专家、假书画买卖中间商、少数拍卖公司工作人员等构成。其中,擅长模仿名家书画作品的张某、郑某蔚、汪某等人通过临摹作品、伪造鉴定证书、为假作品题款等方式完成书画的“制假”、“鉴定”。犯罪嫌疑人张某有一定绘画功底,早年间曾受到范曾的指点。他表示:“比较熟悉的(人物画),比如李白、苏东坡,还有比较典型的,类似钟馗,都可以直接作画。”

  而犯罪嫌疑人郑某蔚擅长书法,张某的画配上郑某蔚书写的题款,在业内人士看来,甚至能迷惑画家本人。办案民警介绍:“(张某)写字水平不行,一般稍微有点专业知识,或者在市场上与范曾作品接触多的人,就能够分辨真假。而让郑某蔚在张某的画上题字,补上真作品应该有的字迹,包装成一幅相对完美的假作品,然后再流向市场。”

  随后,这些犯罪分子经由自己或中间人联系等方式,将假书画作品卖给他人,或者送至拍卖公司进行拍卖,一些书画作品专业鉴定人员主动参与造假贩假。据几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仿造的字画之所以能卖出高价,很多时候是因为拍卖行用信誉在为他们背书。犯罪嫌疑人汪某说:“拍卖公司没有任何责任担保你送来的竞拍艺术品是真的,你凭自己眼睛鉴定,不正好是假艺术品的温床?如果要论拍卖公司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使我们的画能卖出去、获取如此大的利润,就是拍卖公司卖了仿制的画,我分到了我的那份钱。”

  此外,警方还发现,一些人骗取知名书画家亲属或其他知名人士为伪作鉴定、与伪作合影,加上一些拍卖公司对征集作品的真伪筛查程序流于形式等因素,都为假书画流入市场起了推波助澜作用。办案民警介绍:“这些人可以把一些市场上价值比较高的仿作拿到拍卖公司,然后编造一些故事、编造一些家属及鉴定大师的认证,甚至请一些名家在仿作上进行题跋。这种如果上拍,本来正常价值可能是50万元,加了某某的提拔,或许会达80万元。”

  在这一系列环节中,装裱也成为犯罪嫌疑人偷天换日的关键手段。汪某交代,他伪造的一幅李可染的名作,在2013年曾经拍出了5000多万的天价,他说,正是依赖高超的装裱手法,让1992年仿制的赝品看起来与70年代的原作一样:“1977年到1992年间,这条时光隧道如何填平?装裱环节在中国字画作假里起到重要作用。当他拿回画的时候,画已经超过1977年的年岁。”

  在公安部指挥部署下,贵州遵义公安机关历时半年辗转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山东、江苏等多个省市,开展多轮集中收网行动,成功破获这一特大制贩假冒名家书画作品案,先后摧毁3个以张某、郑某蔚、汪某为首的涉及假书画制作、鉴定、流转和拍卖环节的犯罪网络。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