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文明的进步是在狭小的空间里尽可能给他人留余地

2018-01-20 16:35:00来源:央广网

  几天来满世界飞舞航空公司们喜气洋洋的通稿——欢迎登机、欢迎开机。在航班手机解禁的划时代改变中,另一条消息也开了风气之先。海南航空昨天证实,上月起,海南航空已试行推出“客舱运输宠物”服务,每名旅客最多可将1只宠物带入客舱,每只宠物“座位费”为800元。其座位并非旅客座位,而是前排座椅下方。每个航班最多能带入2只宠物。宠物需独立包装,包括宠物箱在内、总重不得超过5公斤。

  海航由此成为国内第一家允许旅客付费带宠物进客舱的航空公司。

  欢呼和失望的网友,各执一词。大批宠物爱好者还在不断留下简短但喜悦的评语,而获赞最多的评论不外乎“只能不坐海航了”和“我对宠物的主人毫无信心”。那些抵制海航的愤怒宣言,能兑现吗?我不养宠物、害怕动物,扪心自问,如果有两个类似航班摆在我面前,最大差别是是否允许带宠物进客舱,我大概会毫不犹豫选“不允许”的航班。但在现实中,两个航司恶性竞争,排出起落地点相同、时间相近的航班,纯属罕见。时间是否合适,准点率、廊桥率高低,价格起落,改签相邻航班的便利程度——在许多影响我们选择机票的因素中,“飞机上可能有装在笼子里的小动物”,实在算不上什么致命的变数。

  这本帐,对一家参控股多家上市公司的大型企业,相信早就算得明明白白。与此对应,宠物登机的风险与收益,公司想必也反复斟酌。根据规定,随身带宠物的旅客需提前24小时申请,并提供动物检疫和疫苗注射证明。运输过程中,宠物必须被全程置于宠物箱中,并佩戴口套防止吠叫、穿戴纸尿裤防止大小便。照此执行,反对者们所担心的传染病、噪音以及大部分异味都可被规避。硬要较劲说隐患,的确有,比如可能有人对宠物毛发过敏。但百余座的中型机和数百座的大型机,至多容纳两只宠物,偌大机舱,双方总能相安无事。

  去年6月,一名左姓女士通过某航空公司将自己的宠物狗从深圳托运至武汉,宠物狗在途中意外死亡,而航空公司称按照每公斤一百元的货物赔付标准进行赔付。在海航之前,宠物的确始终被置于货舱;但以“货物”定性自己的陪伴者,宠物主人大都难以接受。正视并尊重一种情感,是海航迈出的最大一步。

  怒斥“人还坐不起飞机,狗倒先买上了800块的机票”的人,将消费归为了一种原罪。小狗不上飞机,路边流浪汉就能递补登机、钻进属于小狗的前排座椅下方空间吗?机舱里实在不缺这种歪斜的道德感,真正缺乏的,是对他人窘迫的体谅。就好比,这世间当然是有熊孩子的,但那些婴儿受惊吓大哭、新手妈妈面红耳赤试图安抚的尴尬时刻,发出如炬目光的大人们,不失为另一种熊,苛刻、刻薄的熊。

  文明的进步不是“白茫茫好干净”,而是在狭小的空间里尽可能给他人留下余地;不是放大小概率、小比例的瑕疵,而是每个人的宽容和律己。(记者沈静文)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