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加州内陆地区“闹分裂” 专家:成功可能性为零

2018-01-19 2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群星闪耀、大片云集的好莱坞,科技创新层出不穷的硅谷,这可能是很多人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第一印象。2015年,加州经济总量超过法国,堪称全球第六大经济体。极高的媒体曝光率与庞大的经济体量,也让加州在美国50个州中举足轻重。

  但近期,一些居住在加州乡村的人,却高调宣称希望与加州最富裕的地区划清界限,在包括原加州内陆地区的大部分乡村区域成立“新加州”,从而与沿海地区的加州分道扬镳。推动这项运动的人表示,他们仍将是美利坚合众国的一部分,希望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

  “新加州”创建人为什么要“闹分裂”?这项运动的发起人之一普莱斯顿面对媒体问题回应:“我们失控太久了。高税率、糟糕的教育,加州的商业环境在美国排名已经是第48到50位了。”

  作为一个联邦制国家,美国的各州除了遵守联邦法律和政策之外,自身其实也有相当大的自主性。各州可以指定本地的具体法律条款、设置有关税收的税率等等。而加州的商业税制、政治倾向等诸多内容,相当有地方特色,甚至还时不时地会出现和联邦政府“唱反调”的情况。而在“新加州”的创建者看来,当前的加州法律政策恐怕更多是在服务沿海的发达地区,忽略了乡村区域的需求,导致贫富差距扩大。

  事实上,这次来自加州乡村区域的分裂声音,已经不是加州人第一次试图“拆解”加州。不过,每一次人们试图分裂的具体区域都不太一样。

  1941年,加州北部的三个县和俄勒冈州南部的4个县打算合并重组一个新的州,最终因为珍珠港事件的爆发而搁浅;

  1965年,因为水资源的问题,加州参议员多尔威格计划以洛杉矶以北的特哈查比山脉为界,将加州分为南北两个部分;

  1992年,出现了一个将加州分为北、中、南三部分的运动;

  2011年,南加州13个县希望脱离出来,成立一个新的州;

  2014年,风险投资界人士蒂姆·德雷珀表示,应该把加州分为六块,包括杰弗逊州、北加州、硅谷、中加州、西加州、南加州。  

  虽然加州的历次分裂行动都没有成功,但在美国历史上,100多年前曾有成功先例,不过背景相当复杂。美国南北战争期间,弗吉尼亚州议会投票决定退出联邦,但西弗吉尼亚地区的代表大多投票反对。最终,西弗吉尼亚地区从弗吉尼亚州脱离出来,成为了美国第35个州。

  按照美国现行的法律程序,所谓的“新加州”要想从现有的加州当中切割出来,成为美国第51州,还需要获得美国国会和加州立法机构的支持。不过,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看来,“新加州”的推动者获得成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最终归途恐怕是闹剧一场,“如果成为第51个州,必须要修改联邦宪法。制定新的修正案需要国会、总统、司法机关三个相互制约的部门进行轮流的扯皮。如果真的同意,它的示范效应就等于可以让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州内的县或者区域宣布独立,美国就成了‘一锅粥’。所以从立法体系、行政体系、司法体系来说,美国不可能允许在现有的基础上成立一个新的州。”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