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一医院医护人员协作肆意骗医保 当地卫计委:调查组已入驻

2018-01-19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月19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新华社今天(19日)凌晨发出的一篇调查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报道称,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检查科室之间相互协作,长期肆意骗取国家医保基金。记者调查发现,在这家医院,只要有社保卡,得什么病、拿什么药、谁来体检,都可由患者“点单”。为了套取医保资金,这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在检查、诊断、住院等环节大肆造假。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回应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医院展开调查。如此猖獗的骗保行为暴露出怎样的监管漏洞?

  根据新华社公布的暗访视频,这家医院多位医护人员涉嫌和患者一起骗保。视频中的医生多次叮嘱,“这话出去不能讲!讲出去就属于违法。”

  记者:那我下一次我拿自己的医保卡来,像我表哥这样,给我家里人开一点药也可以吗?

  医生:可以啊。

  从视频中的对话,不难看出,这家医院的医护人员通过各种方法,应对医保监管机构检查。只要一人有医保卡,全家都能开药、住院、检查。即使不符合住院条件,持有医保卡的人也能想住就住。视频中的医生说:“可以星期五来办里住院,住的时间不能太久。因为星期六、星期天,他们医保办不上班,合肥市医保中心不上班,不会来检查。”

  报道中还称,为了套取医保资金,这家医院成了社保卡的“保管员”。知情人士反映,医护人员之所以冒风险大肆违规骗保,是因为该医院对各科室医生设定了相关的“指标考核”。为了完成考核指标,骗保在该院已成半公开的秘密,甚至医生出现医疗纠纷事故后,涉事医生用“举报医院骗保”要挟院方。

  一位三甲医院的医师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之前媒体报道过类似现象,他认为这种现象一般都出现在民营医院,大型公立医院基本不存在骗保现象。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郑雪倩表示,这种现象并不是普遍现象。“就全国来说,大医院的床位比较满,这种现象可能不会出现,因为病人住院都住不上。可能在一些经济效益不好,没有病人来源,收入少的医院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郑雪倩认为,这种现象暴露出我国医保制度的设计、医院的绩效管理、群众的医保观念都存在一定的问题。根据她的调研,这种现象在国外一些国家也存在,比如俄罗斯。目前我国医保的监管手段已经有不少,但为何无法杜绝这样的现象,在郑雪倩看来,监管手段需要创新,处罚力度需要加强。“我们应该建立一种诚信体系,如果在这次医保使用上进行了骗保,有可能影响以后的费用治疗。如果医院再出现骗保现象,不仅要吊销医保资质,连医疗机构的执照也要吊销。”

  安徽省卫生计委对外发布消息称,成立由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大学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于19日上午进驻这家医院,迅速展开调查,尽快查清事实,明确责任,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有关事情进展,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