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开玩笑”可作为校园欺凌的借口?

2018-01-18 17:16:00来源:央广网

  在各种令机构、部门头疼脑热的舆情中,“临时工”曾是首选的背锅侠。如今,“开玩笑”成为新的流行。

  昨天的一则新闻图片中,陕西汉中汉台中学高二女生小丽的左腿触目惊心。从大腿至小腿,视线所及,密密麻麻布满血点。其母亲杨女士说,女儿长期受同桌男生小强欺负,借她的钱不还,还用中性笔扎她的腿。除了腿上新旧重叠的伤口,小丽腰腹部也有几块明显的淤伤,同样是小强所为。对此,汉台中学副校长韩彦清说,经学校调查,小丽与小强成为同桌后关系很好,两人相互约定,谁上课不专心听讲就扎谁,小丽的伤“只能说是同学之间开玩笑”。

  仅仅几天前,一则网上流传的视频中,湖北嘉鱼县某中学的一名女生遭几名同学轮流掌掴,其中有打人者嬉笑称“打重一点”,还有人在旁抽烟围观。被打女生满脸通红却不敢动弹。面对质询,当地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第一反应是,这是“同学之间的开玩笑行为”。

  作为千里之外的看客,这两个玩笑没有引发笔者任何笑意。作为感知能力正常的普通人,图片中数百、上千次沉默的流血和视频中一遍遍重复的火辣辣的侮辱,触发了笔者神经的疼痛。“开玩笑”,这血腥和兽性的氛围,究竟是什么物种的笑点?

  校长和教育局工作人员,作为父母想必无法平静直视这样的画面,为什么作为公职人员,却敢面不改色作出“开玩笑”的结论?大胆揣测,因为仕途宜平稳、忌风波,即使再严重的校园欺凌,怎么能闹得满城风雨、落下自己管理不力的口实?融进膝跳反应里官本位、脊背出汗的紧迫和必须端住的姿态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化为藐视全世界智商的三个字。

  “玩笑”之说,从出发点,并非纵恶,仅仅是行凶者和某些管理者利益共鸣的巧合。而事实上,说出“开玩笑”的瞬间,他们已成为校园欺凌的共犯。

  肇事者,最年长不过17岁,为法律宽容。但在手掌抬起、坚硬的笔刺出前,这些有着远超年龄的残忍的孩子,人人仔细翻阅了法律条文,内心有所仰仗吗?笔者相信,他们更有把握的,是比未成年的他们更残忍的,成年人的趋利避害。正如被扎得体无完肤的小丽,到最后也不愿选择主动向师长求助,她虽然弱小,却以弱者的敏感提前预知了求助的无效。求助之前,被扭曲的同龄人折磨取乐,失去身体的自主和心理的健康;求助之后,一切被定性为同学间的平等往来。恐慌的日常和倒塌的权威,到底哪边是更疼痛的处刑?

  对施暴者,惩罚是有的。汉台中学爱笑的副校长说,小强以前受过留校查看处分,下一步学校还将研究对他的处分,但目的还是以保护、挽救孩子为主。不知校长可曾听闻,上月,教育部等11部门明确,对屡教不改或者情节恶劣的严重欺凌事件,必要时可将实施欺凌学生转送专门(工读)学校进行教育。你看,政策说,根据情形、教育惩戒;对策说,“开玩笑”,保护、挽救。

  保护、挽救实施欺凌者,的确是师者的博大;如果手捂乌纱、脚踩被欺凌者,还口口声声宽恕,是为人的渺小。(记者沈静文)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