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天我值班]工信部汪敏燕:电动自行车新标准堵住两大漏洞

2018-01-17 17: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距离现有电动自行车标准出台18年之后,工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和质检总局四部门昨天(16日)共同召开发布会,公布《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报批稿。

  相比过去,新的技术规范作出了哪些调整,未来骑电动自行车时会有什么不一样?为了更好地理解新标准,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汪敏燕今天(17日)做客中国之声特别节目《今天我值班》为大家答疑解惑。

  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减轻整车重量 方便使用

  针对消费者反映电动自行车的锂电池技术不成熟、价格偏高的问题,汪敏燕表示,目前大多数的电动自行车产品使用的是铅蓄电池,但是铅蓄电池具有重量大、循环寿命短、生产和回收过程中存在污染隐患等问题。近些年,锂离子电池产品逐渐成熟,成为铅蓄电池的重要补充和替代,比如锂离子电池的价格正在持续下降,与铅蓄电池产品的价差在逐步减少,并且随着使用量进一步扩大,价格还有继续下降的空间。

  从使用的寿命来看,锂离子电池一般能够使用三年以上,而铅蓄电池能够使用一年到一年半,以常用的48伏12安时规格的产品来说,一组锂电池产品重量是5公斤左右,不到铅蓄电池产品的一半,能够极大地减轻整车的重量,便利消费者的使用。相信今后随着锂离子电池技术的进一步成熟,成本的进一步下降,以及消费者消费结构的升级,使用锂离子电池的电动自行车产品比例还将进一步地提升。

  新标准堵住两方面漏洞:全文强制和防篡改

  汪敏燕表示,在新标准的内容中上堵住了两个方面的漏洞,从而防止“超标车”的产生;第一个漏洞在于现行的电动自行车标准是部分条款强制,而不是全文强制,其中有31个技术指标为非否决项,在型式检验时,只要有24个以上的指标符合标准就可以判定为整车合格,才出现了“超标车”。修订以后的新标准改为全文强制,所有的条款必须强制执行,有一个指标超标就可以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第二个漏洞在于现在的电动自行车出厂以后在销售或者使用的过程中,有人私自进行改装,导致速度超出了现行标准规定,因此在新标准中增加了防篡改的要求,防止产品出厂以后进行自行改装,保证电动自行车速度始终保持在规定的范围内。

  其次,新标准为相关环节的监管提供了有效的依据,因此新标准实施以后,各地的质检、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可以按照各自职能,以新标准的规定为依据,对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上路行驶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确保标准有效实施。

  新标准对我国电动自行车行业带来积极影响

  汪敏燕介绍,新标准的发布和实施指明了行业的发展方向,促进了产品技术水平的提升,能够引领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给行业提供了明确的可执行标准,指明了今后前进的方向,让所有相关方都吃了一个定心丸,生产企业、经销商和消费者都可以按照这个统一的标准来指导自己的生产、销售和使用行为,这样有关企业就敢于进行大规模的、长期的投资和技术改造,不用担心由于标准和执行的不确定性让自己的投资打了水漂。

  第二是提升了行业的发展水平,新标准坚守安全的底线,新增了防火阻燃、淋水涉水、防失控等涉及安全的指标,并借鉴了国际上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对原有的不少指标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全面提升了标准的技术水平,促进了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应用和推广有助于低质量的产品和落后产能的淘汰,为高技术、高质量产品腾出市场空间,引领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

  共享电单车必须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生产和使用  

  汪敏燕表示,共享经济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新的业态,共享单车在社会上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和使用,电动自行车如果作为共享用途,它也必须按照国家的强制性标准生产和使用。

  新标准正式实施以后,对于消费者已经购买的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妥善的解决方法。新标准为生产企业留出了半年到一年的过渡期,企业可以在这段时间加大研发和改造的力度,使生产的产品符合新标准的要求。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