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方搜救人员回忆登上“桑吉”轮瞬间:浓烟滚滚 船舱高温超80度

2018-01-16 16: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1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1月6日,隶属伊朗光辉海运有限公司的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与中国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发生碰撞,到这艘油轮14日沉入海底,一共历时8天。由于船上满载了13.6万吨凝析油,这8天里,“桑吉”轮始终笼罩在爆燃和大火之中,火焰最高达到800米至1000米左右。

  就在这种情况下,中方四名搜救人员——上海打捞局的徐震涛、徐军林、卢平、冯亚军冒着生命危险登上了“桑吉”轮,发现并带回了两具遇难船员遗体,也带回了失事船只的“黑匣子”。中方在搜救过程中付出的努力,也得到了伊朗劳工部长、“桑吉”油船事件调查委员会主席的认可。救助人员登上“桑吉”轮的瞬间经历了什么?

  1月6日晚,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突然火光冲天。这时,与“长峰水晶”轮发生碰撞的“桑吉”轮已经开始起火燃烧。

  随后,交通部、国家海洋局启动应急响应,全面部署人员进行搜救、船舶灭火、清污等工作,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及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承担了主要的搜救工作。从7日到12日,“海巡01”、“东海救101”、“东海救117”等救助船在事故地1000平方海里范围内展开搜索、救助,并在“桑吉”轮船体不断燃烧、漂移的情况下,试图冒险靠近“桑吉”轮喷洒泡沫灭火并进行搜救。但由于“桑吉”轮剧烈爆燃,现场灭火作业数次启动,又数次被后撤。

  13日,“桑吉”轮附近风力比之前稍弱,浪高2米,这成为救助人员登轮搜救的时间契机。早上8点37分,四名救助人员被吊臂送上了“桑吉”轮的甲板。现任“深潜号”轮工程监督徐军林回忆:“这样的难船在我们以前的救援当中也从来没有遇到过,潜在的危险非常多,包括船上的高温、浓烟、毒气等。当天我们登船时,风浪相对是小了一些,但整个难船的右弦从前到后都被浓烟和大火包裹,船的倾斜度也比较大,有20度左右。”

  高温和火光是救助人员首先遭遇的难题。徐震涛从业30年,这样的情况此前也从来没碰到过,“这么大的火、这么大的烟、这么高的高温我都是第一次看到。现场感觉特别惨烈。”

  四人登船后分两组行动,上船仅3分钟,就在甲板上发现了两具遇难者遗体,这让上船前有些紧张的卢平,心里“咯噔”一下。卢平说:“在A甲板上发现了两具遗体,心里‘咯噔’一下,还有在右弦比较倾斜的地方,人走过去基本要贴在顶上,一点点爬过去一样,弓着身体,那时候是有点困难的。感觉我们工作的环境都处在一片火海之中,呼吸进去的气比较烫,有灼热感。”

  随后搜救人员进入驾驶室,但未发现遇险船员。找到“黑匣子”,成为卢平和冯亚军的目标。冯亚军说:“在找‘黑匣子’的过程中,没想到它就在右弦,右弦又正好是浓烟覆盖的地方。我们带着呼吸器,也顾不上那么多,时间有限,我和卢平在浓烟滚滚中把它取了下来。”

  而在另一边,徐军林和徐震涛试图进入船只生活舱搜寻人员,但一开门,高温就阻住了他们的脚步。徐震涛回忆,当时室内温度接近90度,“上去的时候一阵阵的浓烟从我旁边过去,到那个房间时感觉里面很烫很烫,我们用检温器看了一遍,大概80几度。”

  这时,搜救进行了20多分钟,现场风向发生转变,燃烧产生的有毒浓烟加速向船尾扩散。危急之下,救助人员迅速对两具遇难船员遗体进行妥善处置,连同“桑吉”轮“黑匣子”一同带回了“深潜号”。而就在他们离开“桑吉”轮不久,身上背着的氧气瓶警报就响了。短短的26分钟,可以说是一次不折不扣的生死搜救。

  目前距离碰撞事故发生已经是第11天,国家海洋局海警2901、2146船和海监3837飞机继续在现场监视监测,积极开展应对事故工作。

  根据国家海洋局15日发布的最新消息,现场监视多次发现原有油污带向东、向北延伸,油污带面积明显扩大。观测显示,目前油污带面积约达58平方公里,附近海域部分监测站点水样石油类物质浓度达1261μg/L,为劣四类海水水质。溢油对事故海域生态环境的影响有待进一步监测评估。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