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流感高发期“奥司他韦”脱销 医生建议用药须遵医嘱

2018-01-13 1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安徽台记者张建亚 青岛台记者袁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安徽、山东的多家医院,最近一段时间,来看流感的患者天天爆满,而作为一种抗病毒的处方药“奥司他韦”,在这个流感高发的季节成了“宠儿”,不少医院都出现了断货的情况。奥斯他韦真的这么难买吗?

  上周,合肥的一场暴雪让气温骤降,寒冷的天气里,不少市民患上了流感,合肥多家医院门急诊人满为患,尤其是儿童患者不断增加。今天上午,在安医附院和安徽省儿童医院的门诊大厅,很多孩子都是因为流感来就诊的。

  医生介绍,最近一段时间流感肆虐,加上气温低,人很容易被感染,特别是老人和小孩,流感儿童的接诊量大幅增加。安徽省儿童医院呼吸三科主任医师杨泽玉说:“我们一上午能看35到40个病人,下雪那几天,一天只看20-25个,这几天明显回升。”安医附院儿科主任医师邓芳表示:“从入冬以来,流感的病人中儿童增加了很多,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至少增加了1/3的门诊量。”

  医生说,对于甲型和乙型流感患者,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可以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最近因为患者增多,医院的奥司他韦用量激增,库存紧张。虽然出现了短暂缺货,但医院很快进行了补充,目前可以保障患者用药。但是记者走访中发现,多家药店奥司他韦最近一直处于脱销状态,根本买不到。药店工作人员介绍,不仅流感患者来购买奥司他韦,很多没有患病的市民也购买备用,所以导致脱销。

  这样的情况在全国多地出现,青岛最近儿童流感患者增多,不少市民也正在发愁买不到奥司他韦,青岛市民李先生说:“在网上看到卫计委发了通告说达菲(奥司他韦)对抗流感有比较好的效果。我就到处买,大小药店找遍了都断货,市立医院、海慈医院也开不到了。后来我找外地的朋友在潍坊买到了几盒,现在正在路上,这个药真的太紧俏了。”

  治疗感冒,奥司他韦真的这么有效吗?在医生看来,一些市民对奥司他韦的认识存在误区。奥司他韦是一种普遍用于治疗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抗病毒药物,但感冒分为很多种,有的感冒用奥司他韦并没有效果。

  医生提醒,奥司他韦并不包治流感,应该对症下药。即使患有甲型或者乙型流感,也要在医师的指导下用药,“不同年龄,体重不一样。奥司他韦价格也比较贵,一般建议不要用超过5天,预防1天1次,治疗1天2次或者体温正常再用24小时就够了。”

  医生还提醒大家,一定要先就医,奥司他韦是处方药,不建议自行购买、服用,常见副作用是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用药之前一定要遵循医嘱。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