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铁订外卖截止时间将缩短一半 下单、取消时间为发车前1小时

2018-01-11 16: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去年7月铁路部门推出了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乘客只需要通过12306下单,就可以有更多餐食的选择,但是此前提前2小时下单或取消的时限让很多行程临时有变动的乘客颇感不便。

  距离今年农历春运越来越近,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透露,自2018年1月18日起,互联网订餐截止下单和取消时间将由120分钟调整为60分钟,提升旅客互联网订餐体验。

  去年的7月17日,铁路部门在各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的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了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餐食。按照订餐规则,网上下单成功后,商家后台接单并马上准备旅客点的餐食并打包装箱,铁路站车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指定的车次和席位。长沙南站送餐服务的提供者表示:“我们会提前30分钟把餐食做好,送到指定的配送点”,“采用保温箱,从站里送到车上,保证送到旅客手里的餐食还是热的。”

  这一服务推出半年以来,虽然方便了不少乘客,但由于最初规定的是在开车前120分钟内,系统不接受旅客下单和取消,不管是下单还是取消,都需要提前至少2小时。让一些临时规划行程的旅客觉得有些不方便,“要提前两三个小时就定,错过了就没有了。”

  不过,这样的“措手不及”即将得到改善。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透露,从1月18日起,互联网订餐截止下单和取消时间由120分钟调整为60分钟,这意味着旅客可根据实际情况,甚至可以在准备出门乘车时,再最终决定是否订餐。这一时间甚至已经接近日常的快餐外卖配送时限。有乘客表示:“订餐时间缩短当然会更方便,但如果能增加一些订餐选择,比如到哪个地方能有有特点的美食更有吸引力。” “提前一个小时大大方便了,但目前可定的东西都比较少,特色吃的东西比较好,比如到南京有鸭血粉丝。”

  哪些食品能够送上火车?在这一服务刚开通时,新上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会计师顾燕翔曾对媒体表示,为了保证送餐速度和保障食品安全,可以送餐的餐饮企业主要以车站内的餐厅为主,“参与的商家经过严格审核,主要的标准在于提供的产品能否符合食品安全,在送餐过程中不能发生侧漏,送餐时间能够达到规定要求。”

  有专家表示受到运行时间的限制,列车订餐率本身就有局限性,专家认为最高可以达到20%到30%,为了更好地发挥网络订餐带来的效益,运营者应当继续扩大订餐范围,中国社科院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表示:“要想把它做得更大,要把餐饮联系到线下、联系到高铁以外和其它快餐美食店进行联网。”

  火车上的吃饭问题总能引起诸多关注,如今高铁、动车组上可以像点外卖一样送餐了,这次的“提速”也让送餐速度几乎比肩外卖平台,虽然品种目前依然有限,但已经为乘客提供了餐车之外的更多选择。荆林波认为:“高铁成了一个新的平台运营者,高铁平台的开放和原来那些开放平台具有共同监管者责任,尤其是公开招投标必须做到尽善尽责,事后事中事前的相应监管资质的整合以及抽查包括相应的手段都要上去。”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