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股市首日迎开门红 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性板块被看好

2018-01-02 18: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7年的股市已经收官,今天(2日)迎来2018年股市首个交易日。截至收盘,股市一片飚红。上证指数收于3348.33点,上涨1.25%;深证成指收于11178.05点,上涨1.25%;创业板指收于1769.67点,上涨0.97%。纵观2017年A股全年,二八风格显著,上证50指数、创业板指数上演冰火两重天,一个涨幅最高一个跌得最惨。

  从市场主线来看,2017年可谓是蓝筹之年,一季度市场争论新周期,三季度周期股爆发,大消费贯穿全年,“漂亮50”、“核心资产”受到追捧。那么,2018年股市首个交易日的成交情况如何?一月超级解禁潮来袭,哪些市场投资主线将会曝光,哪些牛股值得新年掘金?

  今天,2018年股市首个交易日股市一片涨红的态势,包括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在内涨幅都在1%左右。大通证券市场总监兼首席投资顾问李龙拴表示,开盘情况显示,股市已经脱离底部,迎来积极信号。“从开盘情况来看,市场是一个高开高走的态势,上证指数在3308点到3314点,留下了六个点的缺口,这五六个点的缺口代表开盘的价位正好打到30天线。从缺口理论和镜像理论上看,现在处于强势状态,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来了一个开门红,从整体的盘面来看,走势比较好。”

  另据了解,A股从本月开始将迎来一个超级解禁潮,预计解禁市值接近4万亿,远超2017年的解禁规模。

  在二级市场当中,股票有两种类型,一种可以在市场上自由流通,另一种则是流通时受到一定条件限制的。股份公司发行股票上市,大股东手中的股份会有一个锁定期限,一般为6-36个月,在此期限内禁止出售转让。过了这个期限就可以抛售了,这样的股票就被称为解禁股。解禁潮就是一大批公司到了解禁期限,进入了可以抛售的时间段。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兼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说,从统计数据显示,这段时间解禁压力比较大,因为整个数量比较多,但是要注意的是并不等于说这个时候解禁了就一定都能够流通。“随着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解禁作出新的限制性规定,不但需要事先进行信息披露,公告如何卖、什么时候卖,同时对它卖出的数量有一定限制,每次不能卖出多少、一定时间内卖出多少等,所以这个时期它能获得解禁,获得了流通资格,但是并不等于这个时候就一定都能够流通。所以实际的解禁数量和获得解禁潮当中所对比起来可能不是完全相同。”

  桂浩明进一步指出,解禁潮本身应该说只是一种描述,简单认为因为要解禁,所以股市下跌,这个道理是不存在的。“大股东即便获得解禁以后,也未必一定都会把它卖掉。就像投资人买到了股票只要上一个交易日买到的当天都能够卖出,但是未必每个人都会把这个股票卖掉。所以解禁与否,其中要从多重因素来分析。简单认为因为要解禁,所以股市下跌,这个道理是不存在的。在行情向好的时候,正是越解禁股价越高。这个只要业绩好,解禁潮并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多过大的冲击。”

  随着年报的公布,近期周期性板块的业绩同比都出现了大幅增长,大通证券市场总监兼首席投资顾问李龙拴介绍,在热点板块的选择上,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性板块是大家可以重点关注的。“从调整的时间周期上看,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性板块最早从9月初就开始调整,调整的时间目前已经4个多月,从时间周期上来看,也已经基本到位。另外从跌幅上来看,有些股的调整幅度达到20%-30%左右,所以这个板块在这个时间比较适合布局。在煤炭、钢铁、有色之间的判断上,根据四季度报告的内容,今年的煤炭估值业绩报出来后应该还是一个提升,对公司的估值还有很大的优势。钢铁板块是同样的逻辑,平均市盈率10倍以下的低估值股票可以重点关注。有色板块虽然它整体来看估值比煤炭、钢铁要高,但是在周期性板块里面它的业绩股情弹性比较大一些,活跃度比较高一些,所以一些短线基金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下有色板块,但是从安全角度考虑,煤炭可能更可靠一些。”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