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奇艺起诉桔子浏览器快进片头广告 获赔30万元

2017-12-31 1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视频网站看电视剧,总会先被要求看段广告,而且广告的时长也越来越长。从15秒到30秒,甚至还有2分钟的。但看在可以免费看剧的份儿上,大家勉为其难地接受;不能忍的,花钱注册视频网站的会员,可以直接跳过广告。

  但是有的互联网企业打起了“无广告看视频”的旗号,只要用他们的浏览器,可以将视频网站的广告快进,既不用忍受长时间的广告,又不用花钱买会员,还能实现快速看视频。但这明显损害了视频网站的利益,视频网站可不乐意。最近,爱奇艺将可快进广告的“桔子浏览器”制作公司告上了法庭。审理此案的北京海淀法院判决:浏览器的开发企业四象联创公司赔偿其经济损失。

  想免费看片却不想忍受冗长的广告?除了购买视频网站会员之外,不少用户发现可以使用一种名为“桔子浏览器”的程序,下载之后,用浏览器登录爱奇艺网站,就能通过拖动视频下方的进度条,快进视频前的片头广告。

  认为商业利益受损的爱奇艺将浏览器的制作企业——四象联创公司告上法庭,一个是视频网站,一个是浏览器,二者如何构成“竞争”?在庭审中,被告四象联创辩称,二者是不同类型的服务,算不上竞争关系,海淀法院法官刘佳欣表示,虽然为不同类型服务提供者,但被告行为已经对爱奇艺的使用产生了影响,所以二者属于具有竞争关系的同行业竞争者,“被告作为浏览器的服务提供者,提供的是手机网页浏览的服务,通过其浏览器可以浏览原告网站中的一些视频内容,被告的相关行为可能对原告的使用产生实质性的影响,进而对其合法权益产生影响。”

  本案的另一个焦点在于“技术中立”论,该理论此前也曾在多次涉及互联网的诉讼中被提及,被告四象联创公司认为,自己开发的只是一种技术,本身并无倾向,不应该被苛责,但是法院认为技术的中立并不代表任何使用技术的行为都是中立的,新技术的应用也该遵守商业道德和互联网公认的行为准则,刘佳欣表示:“即使在使用中立技术的时候,仍然应当尊重他人的合法权益。被告的浏览器客观上实现了可快进原告片前广告,使部分用户可以只用浏览器,不用去买原告的会员,这种行为直接干预原告的经营活动,造成严重损害。”

  鉴于四象联创公司在庭审期间已经停止涉案行为,爱奇艺当庭撤回了关于停止侵权的诉讼请求。此外,由于爱奇艺公司未提供证据证明其遭受损失的具体数额,也无证据确定四象联创公司所获利润的具体数额,法院综合各因素确定了赔偿数额。

  法院判决被告四象联创公司在其官网首页置顶位置连续72小时刊登声明,就不正当竞争行为为原告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30万元、合理支出5万元。刘佳欣表示:“这个案件的意义主要是通过判例的形式进一步规制网络市场,尤其在大融合小细分并存的商业模式下,保护了正版网络公司的正常商业利益,排除了竞争者通过各种手段攫取他人正常商业利益的不正当行为。”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