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称“使命归来” 贾跃亭妻子甘薇今晨回国

2017-12-31 1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今天(31日)早晨6时50分,乐视网前董事长贾跃亭的妻子甘薇发布微博:“2017最后一天,使命归来。2018新年伊始,任重道远……早安,北京。”其地点定位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这意味着,甘薇已经从美国返回了国内。

  就在几天前,北京证监局曾经发布通告,责令贾跃亭在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今天是北京证监局责令贾跃亭回国的最后期限。目前来看,他回国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那么,贾跃亭2017年最后一个月都历经了哪些“使命的召唤”?贾跃亭姐弟减持套现、借款承诺却没有兑现,这会对股票市场有怎样的影响?

  据了解,本次是甘薇独自回京,没有贾跃亭陪同。而在2017年最后一个月,贾跃亭经历了多次“使命的召唤”。

  12月29日,深圳交易所官网发布了一份关于对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股东贾跃亭、贾跃芳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公告。

  乐视网于2010年8月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深交所的公报指出,经查明,贾跃亭、贾跃芳违反了2014年和2015年做出的借款承诺。贾跃亭姐弟减持乐视网股票时曾发承诺函表示,他们减持套现后的资金将全部无息借给乐视网支持其运营,借款期限将不低于五年。2017年10月27日,乐视网公司董事会还曾向贾跃亭姐弟发函提醒并要求贾跃亭姐弟继续履行借款承诺。2017年11月9日,乐视网收到贾跃亭姐弟的复函,复函显示,贾跃亭姐弟由于个人资金债务原因,已无力继续履行借款承诺,并且目前也未提出新承诺替代原有承诺。

  12月25日,前盛大文学CEO、火星小说创始人侯小强曾在今日头条发布微头条,称在洛杉矶见到了贾跃亭、甘薇,并试乘了FF91。

  就在当天,证监会北京证监局发布通告称,为保护上市公司及投资者合法权益,责令乐视网前董事长贾跃亭于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切实履行公司实际控制人应尽义务,配合解决公司问题,稳妥处置公司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事实显示,随着乐视资金链危机爆发,贾跃亭姐弟对乐视的无息借款承诺未能继续履行,也未能借足五年,相关借款又全部归还给贾跃亭姐弟。也就是说,贾跃亭姐弟对乐视网的借款后来被全部抽走。

  安理律师事务所律师包华表示,现在贾跃亭不仅没有借款,而且把已经之前借出的款项逐步进行回收。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上市公司的广大投资人来说,他的权益是受损的。

  那么,深交所对贾跃亭、贾跃芳给予的公开谴责处分是什么性质?具体会带来哪些影响?贾跃亭回国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对此,财经专家叶檀分析,因为它是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这是深交所出台的规则。从处分的层级来看,是一个行政处罚,这已经是交易所能进行的最高处罚。如果贾跃亭还要在A股上市交易或者当大股东,这个处罚会对他有影响。如果贾跃亭从此不回来,这个行政处罚对于他的诚信有影响,但对于他今后的生活恐怕不会有太大影响。

  那么,贾跃亭姐弟减持套现、借款承诺却没有兑现,这会对股票市场有怎样的影响?

  包华分析,按说大股东减持对于广大投资人来说其实是一个利空,也就是大股东开始减持,中小投资人其实有卖出意愿的。但是当大股东减持后还能把资金无偿借给上市公司继续使用,对于这家公司反倒是一个利多,也就是广大投资人可能基于大股东这样的表态而继续持股甚至于继续买入。这样的表态对于二级市场价格影响是直接的。

  互联网专家王越则进一步指出,留给贾跃亭的时间越来越少,未来的路将会更难走。“他对整个企业危机经营管理把控能力现在还不到位,给他中性客观会被时间慢慢冲淡,如果再过一段时间不能交出满意答卷,这套系统完全就会崩溃。”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