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注册奶粉明日起将全面上市 940个配方已获准注册

2017-12-31 16: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车丽 见习记者赵聪聪)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奶粉产业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不仅因为奶业市场发展迅速,更因为奶粉牵扯着每一个家庭珍视的小生命。近年来,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水平总体稳定向好,但影响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的因素仍然存在。

  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已经落地一年多。从明天(2018年1月1日)起,新注册奶粉将全面上市,品牌和配方混乱的问题是否被根治?新形势下主管部门如何继续加强监管?

  目前,我国有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约106家,产品配方共2300个。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马福祥介绍,截至2017年12月2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共受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申请1330个,其中940个获准注册,涉及企业128家,“其中,境内企业93家,境外企业35家;配方境内企业737个,境外企业203个。境内注册企业完成了85%,基本上保证了市场正常供应和企业的正常生产。”

  历经十年改革,我国乳业在生产规模、装备水平、质量安全、奶源质量等方面都有很大提升。《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8.7%,比2015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我国乳业质量安全整体水平大幅提高,但是我国乳业市场格局并未因新政发生根据变化。农业部干部管理学院研究员陈瑜用一组数据给出了提示,“我们大概80%都是国内企业,洋品牌只有20%,但洋品牌依然占据了整个行业的半壁江山,这个没有变,而且占据的还是中高端市场。”

  从进口量数据统计来看,2014年婴幼儿配方乳粉12.1万吨,2015年17.6万吨,2016年22.1万吨,今年前9个月达20万吨。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局三处处长韩奕表示,近三年时间,进口奶粉的数量翻了一番,“洋奶粉”销售近几年会持续保持上升态势,“有二胎政策的刺激,很多国外的企业对我们的市场比较看好,整个市场竞争的环境应该会更激烈。”

  但从长远看,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大有机遇。农业部畜牧业司奶业处副处长邓兴照介绍,我国乳业市场的空间巨大,全面实行全面二孩政策后,每年增加300万左右的婴幼儿,新增市场的销售额可能接近300亿。我国将继续抓好婴幼儿奶粉的奶源升级和质量安全监管,“一方面提高婴幼儿奶粉奶源的基地建设水平,确保产出来的安全;另一方面,以婴幼儿奶粉企业相关奶站和运输车为重点,严格实施质量检测计划,强化投入性监管,推进监管的长态化、信息化,确保管出来的安全。”

  曾经,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过多、过滥,既存在一定的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也给消费者造成选择困难。马福祥提到,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不仅为解决这一难题,同时还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研发水平和产品竞争力,“不断研发才是一个不断进步的动力,我们的目的是要行业、企业提高配方的研发能力,提高配方的科学性。”

  马福祥特别提醒,自2018年1月1日起,没有取得注册的生产企业不能再继续生产,直到重新注册完成。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也将继续推进注册制度的实施,继续加快审批进度,力争2018年上半年基本完成注册,“一是对配方要求的营养素一个也不能少;二是可选择性添加营养素必须明示;三是坚持不应使用的物质坚决禁止,不适合婴幼儿配方奶粉使用的一些物质坚决禁止。对标签审查基本上坚持五个不得:不得使用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词语;不得涉及疾病预防;不得涉及治疗功能;不得涉及保健功能;不得含有与食品安全规定以外的其他一些功能。”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