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餐饮监管新政明起实施 官方约谈提醒七家大平台

2017-12-31 16: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网络订餐近几年来发展迅猛,方便了大家的生活,也催生了“中央厨房”、“外卖小哥”等新兴业态。但是这种“两头不见人”的消费模式,不仅给监管带来了挑战,也给食品安全带来了隐患。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研究制定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将于明天(1日)起正式实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日前约谈了国内七家最大的平台,要求外卖平台确保入网商家具有实体经营门店,线上线下餐饮服务须同标同质。鼠标一点,美食到家的便捷服务,如何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确保入网商家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已经被写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确保其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等信息真实可靠,确保其按照许可的主体业态和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百度外卖CEO魏海说,平台不仅要求入驻商家必须“亮照亮证”,还制定了“日常巡查+定时抽检”制度。“全平台要求公示商户证照资质、名称、地址以及实景照片,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地实施量化分级信息公示。百度外卖平台的商户资料以及交易信息永久保存。针对抽查监测义务,百度外卖实施商户走访,餐盒抽检、刷单调查举报问题核实等,对于平台上实施后厨直播的商户将进一步定期检查。”

  网上曾出现了“入驻外卖代开代办”,有的商家利用信息差帮助无证商家入驻外卖平台。管理办法要求,加强对入网商家经营行为的抽查和监测,确保线上线下餐饮服务同标同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监二司司长马纯良介绍,网络订餐的入网餐饮服务者必须要有实体店,有食品经营的许可证,必须在自己的实体店进行加工制作,不得委托其他经营者进行加工制作。网上所定的餐食质量和分量要和实体店的一致,保证消费者的权益。

  此次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约谈的是国内主要的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包括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点评集团等。有的平台全国单日订餐数量达到1800万单,供应几千万人的餐食,俨然一个超级餐食配送中心。

  美团外卖CEO王莆中表示,加强餐饮配送环节食品安全,确保配送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平台将继续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大对我们的送餐人员,也就是配送小哥的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武汉、宁波、杭州等城市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大力推动‘冷热隔离’保温的新型外送箱,严格清洁消毒规范,在更多的城市落地。同时加速推进外卖餐盒餐袋,餐盒封贴的工作推进。近期我们已经推动在首批三个城市落地,实现了餐盒封贴的管理。”

  《办法》规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监测发现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违法行为的,通知有关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法组织查处。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张准民表示,今年以来督促各平台清理了无证餐饮单位1万多户次。2015年以来,共清理了8万多户次。“完善监管方式,建立和完善违法行为发现,信息通报,线上线下联动,信用等级管理,违法信息公布等工作机制。强化监管指导,重点加强平台和网站备案,入网餐饮单位的资质审查,相关信息公司入网商户平台自查报告,膳食配送管理等环节的监管。”

  2017年岁末,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某会议室里,长桌两端,分别坐着国家食品最高监管部门负责人和提供送餐服务的平台大佬。约谈——为了再次梳理问题,明确责任,使得网络订餐行业健康发展,让每一位民众在2018年轻点鼠标或手机屏幕时,能有更多安心。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监二司司长马纯良表示,“我们要求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和入网的餐饮单位要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加强对菜品的制作,菜品的配送,信息的公示,以及对入网餐饮企业的监管,入网餐饮企业的管理负责,来更好地保证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