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苹果就“降速门”致歉 保修期外iPhone6以后机型电池更换降至218元

2017-12-29 1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每当苹果推出新款手机,旧款手机就会变慢,这是一个流传颇久的说法,国外也流传一个著名的玩笑:苹果CEO库克的桌上有个小按钮,每次发布新手机的时候都会按一下,两年以上的iPhone立刻变卡。这个说法近日似乎得到了印证。

  12月29日凌晨,苹果表示将对保修期外iPhone6以后机型电池更换价格从约合人民币608元降至218元,持续时间为1月下旬到2018年12月。

  在这次声明中,苹果首先对使消费者感到不满这件事进行道歉,并称消费者对于此前的限制手机性能事件存在诸多误解,表示从来没有故意缩短苹果产品的使用寿命或者降低产品的使用体验。

  大概在一年前,很多iPhone 6s的用户在使用一年多后,发现手机出现意外关机的情况,这个事情一度闹得很大。当时苹果声称这是由制造问题导致的,只有一小部分用户受到了影响,并针对这一问题发布了电池更换计划。然后在今年的1月底,苹果发布了iOS 10.2.1版本,结果就神奇地解决了80% iPhone 6s和70% iPhone 6的意外关机问题。

  苹果没有解释当时采取了什么措施,但结合最新的声明来看,10.2.1版本显然就是增加了所谓的新功能,在某种情况下会降低设备的峰值电量需求,以防止设备突然关闭。在苹果看来,这可能是对电池衰老问题一个比较根本的解决方案。

  而在这一方案推出后近1年时间,日前一场源自用户更换iPhone 6s电池的经历分享再次使苹果因为类似的问题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本月初,在reddit论坛上,有用户分享了更换iPhone 6s电池的经历。这位用户表示,手机升级了几次都没有改变卡顿的问题,但更换电池后,用软件跑分,发现CPU频率出现了暴涨,有不少用户反映了同样的现象。随后,跑分软件Geekbench创始人John Poole发表了一篇博客,揭示了自己用Geekbench用户上传分数做的一个统计。结果发现,在某个IOS版本发布后,iPhone 6s用户上传的分数,出现低分的频率显著增加,而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iPhone 7上。于是这些极客们认为,这的确会让人联想到“计划报废”。

  所谓“计划报废”,又称计划性汰旧,是一种工业策略,有意为产品设计有限的使用寿命,令产品在一定时间后寿终正寝,以让使用者更新换代。这种策略在上世纪常被认为是企业家赚钱的伎俩。

  苹果公司随后发出声明,表示它发布过的一项“功能”会降低旧设备的处理能力,以防止设备突然关闭。苹果表示,这种降低是必要的,不然旧电池可能会经常超负荷。

  不过这个声明几乎没有起到澄清的作用,美国已经有苹果用户提起了诉讼,认为这是“欺诈”,“苹果可以通过提醒消费者更换手机电池来规避问题,也可以在升级前进行明示,让消费者知情并自主选择。但苹果没有这么做,至少已经构成恶意欺瞒消费者。”

  鉴于陆续有美国用户提起集体诉讼。对此,苹果方面于北京时间29日凌晨再次发声,对此次事件向用户道歉。

  苹果声明:我们知道你们中一些人觉得苹果让你们失望了,我们深表歉意。目前有很多对于此事的误解,所以我们想澄清,让你了解我们正在做出一些改变。首先,我们从来没有、未来也不会刻意减少任何苹果产品的寿命,或者利用降低用户体验,推动客户升级换代。我们的目标始终是创造客户喜欢的产品,让iPhone能够长久使用也是重要的一部分。

  苹果表示将对保修期外iPhone6以后机型电池更换价格从约合人民币608元降至218元,持续时间为1月下旬到2018年12月。

  苹果公司公开承认限制旧款iPhone运行速度触犯众怒,在美国随即面临8起集体诉讼。目前美国iPhone旧款手机用户已在加州、纽约州和伊利诺伊州等地方法院请求进行集体诉讼,状告苹果公司欺骗消费者,在用户不知情情况下擅自降低旧款iPhone性能。

  此后,又有法国一家消费者权益组织向苹果发起一宗刑事诉讼,据了解此次发起诉讼的是法国一家名为“停止强制报废”的消费者权益组织。这家组织将苹果法国公司列为被告。机构表示,苹果对旧款手机进行降速的举动,违反了法国2015年制定的相关产品报废法律。发酵中苹果降速门丑闻将面临怎样的影响与未来前景?消费者们的维权又将何去何从呢?

  法国法律禁止所有的有计划报废行为,即产品制造商采用技术手段,让产品无法使用,从而故意降低产品使用寿命,提高产品更新换代。因此法国“停止强制报废”消费者权益组织诉讼中认为苹果的举动是不可接受的,他们称将捍卫消费者利益。

  这家组织表示,根据法国法律,苹果高管可能面临两年监禁,以及相当于苹果在法国年营业额5%的罚金。

  不过据报道,是否促成刑事诉讼,还需要获得法国检方的同意。对于遭到诉讼,苹果法国公司并未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首席消费技术撰稿人布赖恩·X·陈在苹果发出声明后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苹果公司并没有承认在做计划报废。如果苹果公司明确表示,他们是因为新款上市才把降低速度的代码写入旧款iPhone中,那才是承认。现在,它承认的只是试图让旧款iPhone运行更长时间。”

  IT行业专家项立刚观察认为,“降速门”的核心问题或许不在于阴谋论式的“故意报废”、“逼迫你买新机”,而是在于苹果的确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