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CBA公司增加重要比赛争议判罚裁判报告 业内:裁判职业化正在推进

2017-12-26 17: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6日)上午CBA公司在北京召开了媒体通气会,姚明以及CBA公司各部门领导、裁判代表出席了会议,与记者们进行了交流。

  2017至2018赛季CBA常规赛转眼间已进入下半程的争夺。赛制的改变也让这个赛季季后赛名额的争夺异常激烈,但在近几轮CBA的比赛中,多次出现了比赛最后时刻的争议判罚。比如山西主场可兰白克最后时刻的踩线出界未吹罚,北京主场与广东的比赛最后时刻方硕的踩线出界未吹罚,北京主场与八一队比赛最后时刻关于暂停的争议,这几场比赛最后时刻裁判出现的误判都对比赛构成了一定的影响。

  这样的现象也引起了CBA公司的重视,针对这些情况,CBA公司增加了重要比赛争议判罚的裁判报告。裁判报告能起到怎么样的作用?CBA距离职业化裁判还有远?

  季后赛的扩军让往年常规赛中一家独大的局面一去不复返。本赛季,各队之间交手时互有胜负的比赛越来越多。截至第20轮,排名胜率榜第一的浙江广厦队仅比排名第十名的广州队多了5个胜场,有业内人士认为,CBA本赛季进入群雄并起的“战国时代”。

  在CBA常规赛刚刚过半的情况下,各个队伍的出色表现已经改变了CBA的旧有格局,也使季后赛席位的争夺日趋激烈。谈到这个赛季的CBA联赛,姚明评价到:联赛是老联赛,但结构是新的,之后还将面临很多挑战,“面临很多复杂过渡性的问题,这个赛季以平稳为主,之后很多工作我们会慢慢跟进,尽量做到小步快跑的效果。”

  正如姚明所说,激烈的比赛当中也暴露出很多问题,毕竟这还是联赛改革的第一年,联赛中频频出现裁判错判、漏判的情况。在12月20日,CBA公司公布了北京与八一一战的最后两分钟裁判报告。报告显示在最后2分钟的时间内,裁判出现了多达5次错误。而这是CBA公司本赛季18轮比赛以来第二次公布详细的裁判报告。实际上,裁判报告,一个并不新鲜的词,早在2015年,NBA就开始公布比赛最后两分钟的裁判报告,在报告中,联盟会解读最后两分钟的所有争议与判罚,而本赛季,CBA也学习了这一模式,公布报告的频率虽然不高,但却也是实打实的进步。

  姚明也自嘲说有球员在赛场上一项技术统计就是失误,自己也曾经靠失误拿到了三双的数据,谁都会有失误的时候包括裁判,“我们经常强调专业人做专业事,裁判在场上也要有专业要求,毕竟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我们有年轻的运动员、教练员,任何失误都是需要时间的,大家都在问职业化裁判的推进,其实职业化裁判是解决争议判罚的办法,绝不是目标,目标是让裁判的职业水平提高,但是需要互相给一些空间,让它成长。”

  只不过这样的进步,却让不少球迷犯了嘀咕,比赛结果终归无法改变,到底有什么用?在以往,球迷最质疑篮协的莫过于篮协不作为。而在姚明主席上任后,CBA正式由CBA公司运营,比如裁判问题以往是一个雷区和不能触碰的敏感区域。而现在除了裁判报告之外,其他争议判罚出现时,也都有及时的官方态度声明。

  两分钟的裁判报告也可以让对阵的两支球队以及球迷能对争议判罚有个明白、清晰的认识。同时也能让当值裁判意识到自己哪几声哨吹地没瑕疵,哪几声哨吹地有毛病。

  如果一个队伍要培养一位优秀的配备人才,可能需要8到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培养一名裁判也是如此,CBA联赛竞赛总经理张雄表示,CBA联赛正在对裁判队伍的现状进行评估,对此职业化裁判的推进工作也正在进行,“通俗而言,我们争取在下个赛季能够在CBA的赛场上有几位我们的职业裁判员。当然职业裁判职业化的推进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过程。我们争取下赛季推出职业裁判员,并且将用八到十年完善职业裁判体系。”

  最后姚明透露,在2018年1月14日开赛的CBA全明星的星锐赛会邀请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两个高校的篮球队与CBA新秀对抗,“这样一个平台有助于我们选拔更多新秀。”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