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科书式耍赖”涉事者黄淑芬被刑拘 涉嫌交通肇事罪

2017-12-24 17: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唐山12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河北唐山“教科书式耍赖”一事,本月22日有了最新进展。当天上午,受害者家属赵勇告诉媒体,经与警方核实,黄淑芬因涉嫌交通肇事罪,唐山警方于12月9日对黄采取刑事拘留措施,经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事发两年多后,河北唐山“教科书式老赖”事件,从一场民事纠纷,转化为一件刑事案件。

  2015年10月6日,唐山男子赵勇的父亲赵香斌遭遇车祸,法院判决肇事司机黄淑芬赔偿85万余元。直到2017年12月1日赵香斌去世,两年多里黄淑芬始终拒绝赔付。按照赵勇的说法,车祸事故后,其父“五次转院,四次开颅手术”,成为植物人,家里欠下巨额债务。赵勇放弃工作,照顾父亲起居。为筹集医疗费用,他曾发起“卖画救父”,通过网络筹得21万余元。去年下半年,赵勇将家中房子卖掉,用于治疗费用。赵勇将自身经历发到网上,引发关注。

  赵勇:这个事就不交流了是吗?

  黄淑芬:你想怎么着怎么着吧!

  赵勇:拿钱啊!

  黄淑芬:你自己找去。

  赵勇:不用找,这个房子、车。

  黄淑芬:你开走,你在这说这有啥用。我是收入不低,我得还贷款。

  赵勇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黄淑芬不仅拒绝赔偿,还表示“判几年也中,咋地都中,反正我判几年,最起码这点钱我不用还了。”两年间,黄淑芬家购置了新车,买了首饰,但始终拒绝执行法院判决。

  黄淑芬:你说什么老赖。我不给你,你不也得受着么。

  赵勇:你这提车的时候五万,突然就拿出五万。我爸快没命的时候,一个多月你就出一千块钱。

  12月1日,赵香斌因抢救无效去世。当天,赵勇公布的法医病理鉴定书显示,赵香斌系因交通伤致特重型颅脑损伤后长期处于植物生存状态,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随后,肇事者黄淑芬一方请律师提交鉴定异议书,要求唐山市检察院法医再次鉴定。

  赵勇的代理律师岳屾山告诉媒体,按照刑法及相关规定,违反交通法规发生交通事故,负事故全部或主要责任且致人死亡的,涉嫌构成交通肇事罪。在该案中,黄淑芬违反了交通法规造成交通事故,经认定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当时黄淑芬没有被追究刑责,是因为那时被害人没有死亡还不构成犯罪,但现在被害人死亡了,且经过鉴定,死亡与交通事故的伤害有因果关系,黄淑芬的行为就涉嫌构成交通肇事罪。

  岳屾山表示,虽然黄淑芬被批准逮捕,但之前法院判决她对赵家的赔偿不会受到影响,“这是已经生效的民事判决,黄淑芬依然要履行判决内容,不会因为她承担了刑事责任而免除了她的民事赔偿义务。”

  “执行难”是一个让司法机关和债权人长期头痛的问题。2016年3月,最高法提出“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并要求“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如今,“教科书式耍赖”者被依法追究刑责,彰显了司法攻坚的决心,也有利于警示和震慑类似群体。

  此前,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曾表示,“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要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规范执行行为等。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