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再获融资、美团打车入局 新一轮“网约车大战”或来临

2017-12-22 1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网约车大战”对于不少人来说可能已经是记忆中的事情,但近期新一轮的“大战”似乎在酝酿拉开序幕。在本月21日,滴滴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而几乎同时,美团点评即将在北京、上海等七个城市开展打车业务的消息也引来不少关注。打车市场滴滴“一家独大”的局面会否因为新入局者再起波澜?

  在时隔网约车大战两年多后,因市场份额愈发集中和新政出台后政策加严因素影响而日渐平静的网约车市场,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早在今年2月,美团就在南京上线了打车业务,使用者可以在美团APP点击“美团打车”入口,并进行约车,当时就有人称其为“想赶上网约车末班车”。美团CEO王兴也公开表示,打车业务是对消费者需求的反馈。

  在这项新业务测试十个月后,有消息称,美团即将把打车业务开展范围扩大到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等其他七个城市。相比滴滴,有网约车司机证实,美团打车的政策优惠更多,平台扣费不到滴滴的一半。“给司机的奖励、翻倍奖励比较多,另外平台扣费会少,这可能是一个优势。”

  有分析认为,美团进军网约车领域,除了对自身业务的考虑外,也是为了防止出行平台挤占目前其主营的城市生活服务市场。

  对于乘客来说,更为关心的是,曾经的补贴大战会否“重现江湖。在此前已经开展业务的“美团打车南京”微信公众号上,美团对打车业务采取了与电影及城市消费,也就是俗称的“吃喝玩乐”相关业务做绑定优惠,此外还会随机选择部分用户给予一分钱打车的优惠。

  从现阶段流传的未来网约车开展城市列表看,美团点评此次扩张的均是滴滴的重点城市。有业内分析,激烈竞争下,烧钱可能再次成为市场份额竞争的重要手段。

  从滴滴的角度来看,在此前已经烧掉数十亿补贴,成为市场当之无愧的龙头后,更希望走国际化道路,也就是其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程维口中的“客场比赛”,但国内市场里虎视眈眈的后来者,也让其难以放松。

  同样是网约车市场参与者,嘀嗒拼车联合创始人李金龙对于美团入局表示,网络打车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并不健康,竞争局面的出现更有利于行业发展。“从用户的需求出发,本身美团是连接用户和餐饮、消费之间的一个平台,衍生出一些出行需求的满足也是合理的。在目前政府监管规范清晰的条件下,会有越来越多样化的方式出现。”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