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另类“庞氏骗局”涉案金额3亿 众多老年人陷入快递柜骗局

2017-12-17 1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2月17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快递柜在很多小区都可以见到,收到快递后,快递柜公司会发送取件码,用户输入之后,箱门打开,这种取件模式提高了快递员的配送效率,快件安全也能保障。但是您有没有听说过,投资快递柜还能有高额回报?近日,浙江杭州警方侦办了一起非法集资案,一家名为“全柜”的公司,号称投资5万元买快递柜,每个月返现1500,年化收益超过15%,不少老年人投资之后,钱收不回来。

  在杭州,全柜项目涉及的投资人大约有3000人,涉案金额3亿。根据该公司的介绍,主营业务是用“借助实物的设备终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智能化生活解决方案与优质的服务”。

  但在办案民警看来,全柜的模式很简单:该公司在小区安置快递柜,有大小不同的柜子,投资人可以买走一个或多个柜子一定年限的“运营权”,全柜公司则成为这些柜子的“代运营”方,每月给投资人返利。

  浙江杭州江干区公安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蒋耸峙今天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说:“就是放在小区楼下收快递的柜子,说是我卖给你5万块钱或者8万块钱一组,我公司再把这个柜子租回来,以每个月付租金的形式保障投资的收益。”比如快递柜中的一个小柜子,投资人以5万元的价格购买6年的代运营期限,全柜公司每月支付投资人投资返利1500元。算下来,投资人年化收益率超过15%,“有五万的和八万的,收益不一样。五万的是一千五一个月,连续租六年,等于是五万的到期后本金加收益大约有十万多;八万的是一个月三千五,连续租三年。”

  按照全柜公司的解释,盈利从柜体广告来,但警方侦办案件过程中发现,实际上这家公司只购买了200组快递柜,基本不产生广告收益,“没办法支付,因为本来按照他的理念,是通过快递柜做一些广告作为投资者的收益,但实际上快递柜铺置的数量相当少。如果一些大的公司需要广告投放,必须要有500组以上的柜子他才可能跟你谈合作,200组影响太小他也不愿意跟你合作。”

  今年6月全柜公司出现了资金链断裂。全柜在江干区的负责人蔡某不得不用后来人的投资款支付前人的返利,这种所谓的理财产品就变成了“庞氏骗局”模式。除了杭州,全柜公司在成都、河南等多地都有分支,更为恶劣的是这家公司深入中老年人群体劝说购买。河南驻马店的王女士今天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说,她的家人在前两年购买了全柜的产品,一年多之后就没有返利了,“买的时候当时说是交五万块钱返六年,一年每个月返一千五。我姨也买了,当时说了她不听,上网查了也没有资料,当天买了之后回来,说有人还买了五十万或者一百万的。”

  目前全柜杭州江干区的负责人蔡某已经被移送检察机关,另外西湖区和下城区的分支机构负责人也已被公安机关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河南驻马店驿城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驻马店全柜科技有限公司非法集资发布了公告:驻马店市公安局西园分局已经对涉嫌在本市开展非法集资活动的驻马店市全柜科技有限公司立案调查,请该案所有集资参与群众尽快到西园分局登记报案。

  蒋耸峙提示,如今社会投资项目层出不穷,老年人碰到此类投资,一定跟子女多沟通,对投资公司的背景做深入了解后,再做决定。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