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推常旅客服务 积分首次达到一万分以上可获兑换资格

2017-12-16 16: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6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自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将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以后购买火车票的积分可兑换车票。

  百货商场积分可以换礼品,充值话费积分可以换流量,航空公司积分可以换行程,各行各业这些积分兑换的规定早已不是新鲜事。很快,铁路部门也即将要加入到送福利的队伍里了。南昌火车站值班站长秦晓飞介绍了“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计划的具体内容,“2017年12月20日起,只要年满12周岁的自然人,通过12306网站、车站专门窗口等铁路部门提供的渠道,在主动申请并完成身份认证后,可以成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铁路常旅客会员所购买的车票将获得相应乘车积分,积分是按照会员所购车票票价的5倍进行累积的。积分首次达到10000分以上,就可以获得积分兑换资格,可用于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使用所兑换车票的乘车人可以是会员本人,也可以是其设定的受让人。”

  从之前的只卖票不返利,变成即将开始的累积积分换车票,铁路总公司的新举措自然会得到消费者的双手赞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红昌副教授则指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的出台,是铁路总公司顺应市场化需求的积极举措,“积分兑换这个举措的目的,一方面增加客户体验,提高客户黏性,同时对提高企业形象和促进企业产品推广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铁路总公司这个举措,是顺应市场化需求,借鉴其他行业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的重要举措,是不断的进行市场化改革的一个体现。”

  从浮动定价到微信支付,再到积分换车票,近期铁路票价方面利民便民的改革举措接连不断,李红昌认为,这是内外部两种推动力带来的必然现象。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