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巨人时代教育老板被传跑路 学员学费难追回、员工薪酬没着落

2017-12-15 17: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北京巨人时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多位学员接到工作人员通知,公司的老板携款跑路。上百名学员到公司总部金长安大厦8层查看情况,发现巨人时代教育公司内已人去楼空,室内电脑等办公用品也被清理。目前,学员已经向派出所报案,警方表示已依法受理此案,正在调查中。此类交钱拿学历的培训机构,到底靠不靠谱?

  在北京巨人时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部金长安大厦,记者遇到了前来咨询学校倒闭一事的学员,王先生说,他在9月28日在巨人时代报名自考培训,学费是9000多元。按照巨人时代方面给他的承诺,只要等上一年,通过学校考试,就可以拿到北京一所学校的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就是升一个学历,大本、大专都可以。它跟一些学校有合作,到2018年底,学历就能下来。他不给你培训,不给你上课。”

  不久前,该校的工作人员还在招生,“上个月,这些教师就是销售还在说怎么靠谱、怎么没问题,你来吧。前几天,他们还在朋友圈发两个月就能拿证,好多人特别心动。”

  但前天晚上开始,学校教务的人发微信说北京巨人时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老板陈同已跑路,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今天下午对中国之声记者表示:“咱们前两天得知老板跑路了,员工在朋友圈通知学员赶紧去报警,员工昨天也都去仲裁了,因为还拖欠我们的工资。”

  在北京建国门外派出所,聚集了几十位前来报案的学员,“他刚跟我们俩说完,7日的时候还跟教务、老师联系,说这个月20日之后就能查到了。”

  根据工商注册查询,北京巨人时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办于2001年,学校下设成教学院、自考学院、远程、电大学院、职业资格证书培训中心,主营业务为学历教育培训。但从记者的采访来看,基本上就是收费保证学生拿学位学历的模式,并没有实际的教学活动,“我们俩报的一个,他是高起班(高中起点),我是中起班(中专)两万三,承诺一年半能拿天津大学本科。”

  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学员是通过所谓的“培训贷”交的学费,与巨人时代合作的网贷平台包括了分付君、客栈网和百度有钱花。在巨人时代老板被曝跑路后,分付君发布声明称,自10月30日起已暂停了巨人时代的新业务,并表示“10月30日前申请借款成功的借款人,需按时足额正常还款,以免个人征信受到影响。”

  不少学员在讨论培训机构已经出事,是否要继续还款。建国门外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是备案阶段,“报警的人很多,我们先查一遍看够不够,够的话我们立案侦查,不够的话我们移交给相关部门,要看到底是什么性质。”

  记者通过搜索引擎搜索,类似的交钱拿学历的机构有不少,究竟靠不靠谱,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