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教师卧底揭校园贷 经历制成视频高校间流传成网红

2017-12-12 1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十堰12月12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帮助陷入不良网贷的学生,揭露不良网贷陷阱的套路与黑幕,湖北十堰汉江师范学院辅导员毛晶玥潜伏到与不良网贷有关的系列QQ群长达半年时间,随后她不仅在学校把潜伏的经历、体会、不良网贷的危害以及应对策略等教给自己的学生,同时讲课的视频还被放到各大视频网站,被称为“潜伏在不良校园贷群里的美女卧底辅导员”。是什么促发毛晶玥调查不良网贷?揭露不良网贷,她还有怎样的计划?

  研究生毕业之后,毛晶玥进入湖北十堰汉江师范学院担任辅导员的工作,常年跟大学生打交道,言谈中也离不开“学生工作”。今年四月,湖北省教育厅出台了关于校园不良借贷规范的文件,随后学校也开展了相关工作,每个礼拜都要进班宣讲的毛晶玥,觉得自己讲得总是不清楚,“有些学生总会觉得,我提前消费能偿还,跟老师没有关系,确实涉及个人价值观。”

  宣讲工作进行了一个月之后,班上的一个学生突然旷课,“我找到后问他,说陷入校园贷,我挺难过的,宣讲了那么多,但还是有这种情况。”失落之外,毛晶玥还有很多的困惑: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学生陷入“校园贷”等不良贷款?几千块钱的贷款怎么滚到几十万?学生为何不敢求助?

  她决定,要把背后的原因和放贷人的手段搞清楚。于是她从贴吧、论坛查起,最后加入到各种各样的QQ群中。长达半年的时间里,毛晶玥遇到关键信息就记下来,逐渐梳理出一整套的不良网贷套路。随后,她将这些内容整理成ppt在班级宣讲,还将这些内容发到其他的辅导员和老师那里,视频《今天是时候揭揭不良网贷的套路了》还被放到了各大网站上。“他不需要你有收入,其实瞄准的是背后的父母……”在这过程中,毛晶玥理解了学生陷入其中的心理原因,“比如催收十步……第一步……一般学生到第四步就承受不住了。”

  在被关注之后,毛晶玥的照片和一些信息被发到不良网贷的群里,也选择性地退出了一些,但是还有很多群,她仍然潜伏其中,她说,催收与反催收、网贷与维权这样的横向比较已经得出了结论,未来,她还想再看看,在学校、社会的工作和努力下,不良网贷会有怎样的走向,“我相信邪不压正,这个工作总要有人做,我们不关注,这个现象就会永远都存在……”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辅导员;潜伏;网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