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喝王老吉能延寿10%?专家:对大鼠实验结果需谨慎解释分析

2017-12-07 1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古以来,长寿都是人们追求健康的一种极致目标,由此也出现了各种“长寿秘诀”活跃在中老年人的朋友圈。在最近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上,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这一言论引起了激烈讨论,喝凉茶果真能延长寿命吗?

  对于李楚源所称“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12月6日晚,王老吉方面回应称,这一结论是通过对576只大鼠样本为期2年的安全性实验中得出的。实验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大鼠存活率优于对照组,显示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可延长动物寿命。这一结论和理由显然未能平息外界的质疑。

  市民甲:“它也就是有保健、下火这种功效,要说它能延年益寿,或者说是有治病的功效,那都是瞎扯。”

  市民乙:“说延寿10%,我觉得这个数字统计出来是不太可信的。”

  市民丙:“我觉得这个事情有点儿不负责任的态度。它并没有特殊的功效,它的定位只是一个饮料。”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指出,大鼠实验的结果需要谨慎解释和分析。从实验角度,首先要考虑实验组和对照组是否周密,是否无漏洞,如果都没有问题,却出现了反常的结果,根据现代医学发展,会从两个方向来考虑这次大鼠实验的结果,“第一,从动物实验、流行病学观察,比较认可控制饮食可以延长寿命,是否是这些饮料大鼠都不喜欢喝,导致喝得很少,以致大鼠主动限制饮食,多活了30天,这是用已知的可能性来解释这个结果;第二,2年长期喂养的大鼠是否会有抑郁倾向,而喝了含糖饮料缓解了抑郁症状,心情比较愉快,多活了30天。”

  根据王老吉提供的资料显示,“576只大鼠实验”,作为“功能性食品安全评价因子研究项目”成功入选国家863计划,经过2011年6月至2013年6月的项目研究,于2013年6月公布阶段性成果。但是在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看来,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10%的言论是明显缺乏科学依据的,“所做的是动物实验,动物实验是否能从人的身上重复出来,这有很大的不确定因素。从理论来讲,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个单一因素能够实现这么好的健康效应。如真有,毫无疑问,它是应该得诺贝尔奖的。”

  那么,食物与寿命的关系如何证明?朱毅指出,食物和寿命的长期干预研究是很困难的,只能推测得到。需要随机分开、设立对照组,还要严格控制各种变量,只观察一个变量才能得到长期吃一种食物的健康影响。理想状态是,找到两队人,吃的所有东西都是一样的,除了凉茶外。因此某一食品的健康影响必定含有推测成分。

  朱毅说:“动物实验研究观察到的结果,最多是提出了可能存在的假设,例如吃某种东西与健康存在相关性的假设。但是要检验这个假设的真实性和普遍性,需要随机对照的更多干预实验来进一步验证,只有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试验、动物实验和细胞学的实验指向都大致统一,我们才敢说某一种食品或者某一种吃法,和健康之间存在可能的某种关系。”

  归根到底,凉茶只是一种饮料。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表示,虽然王老吉凉茶中含有多种药材,但含糖量也很高,长期饮用不可避免地会摄入大量糖分,也会使得中药材的保健作用大打折扣。朱毅表示,要想生活质量高的同时寿命长,要学会尽量与比较多的食物和谐相处,均衡膳食比单一的食物推荐更有参考价值。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王老吉;寿命;动物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