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寻梦环游记》票房逆袭 皮克斯能否借此扭转中国遇冷?

2017-12-07 16: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部动画电影频频出现在大家的朋友圈,朋友圈里对这部电影最高的评价是——这是今年你买的所有电影票中,最不会后悔的一张。这部电影,就是上月底上映的,由皮克斯公司出品的《寻梦环游记》。

  事实上,这部片子上映首周悄无声息,就在第二周突然靠口碑逆袭,票房排片一路上涨,截至目前,影片仍位于单日票房排片首位,总票房突破6亿元。这部电影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一部动画片又是怎么做到老幼通吃的呢?

  尽管主角的骷髅头被尽力美化过,《寻梦环游记》起初还是吓哭了不少被家长带进电影院的小朋友。紧接着,随着故事的发展,一个又一个的家长哭了——这些原本只是打算陪孩子看部动画片的大人们,却成了被打动最深的观众。有人说,影片“完美地阐释了爱与离别”、“有关生死的探讨,煽情而不滥情”,还有人说,这是他“买过的最值得的一张电影票”。

  观众甲:“珍惜现在的家人,怀念故去的家人。”

  观众乙:“什么也比不上亲情。”

  观众丙:“很有感触,在现场看到很多人哭了。”

  小朋友:“他变成了骷髅,眼睛掉进了嘴巴里,觉得很搞笑。”

  《寻梦环游记》讲的是一个怀揣音乐梦想的12岁墨西哥小男孩,因为触碰了一把吉他而踏上了亡灵土地。在那里,他与失去的亲人重逢,一家人要想办法把他送回人间。影片的创意来自于墨西哥亡灵节,但整个故事并不阴森恐怖,反而色调明快温暖,充满爱意。为了更贴切呈现故事,导演李·昂克里奇特意带领整个团队去当地采风。

  李·昂克里奇说:“为什么当地会用明亮的颜色、欢快的音乐和美食去祭奠亡灵。他们对死亡并不畏惧,而是用家庭团聚的方式来祭奠那些远离的祖先们,用这个方式提醒大家,我们是谁,以及家族对我们的影响。”

  上映第一周,《寻梦环游记》的票房只有约1亿元,但凭借一路走高的口碑和上座率,影片第二周票房涨幅达147%。豆瓣上,超过19万人打分,目前影片得分9.1;票房上,虽然6亿元的成绩离《疯狂动物城》的15.3亿元还差很远,但对于这些年一直在中国市场疲软的皮克斯公司来说,也已是一剂强心针。

  北京某影城值班经理介绍说:“《寻梦环游记》豆瓣和网上评价都很高,跟《疯狂动物城》已经是一个级别了。观众也反映很感人,所以陆续加排,首周末场均能到100人左右。”

  《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指出:“影片在价值观方面有全球共通性,有关成长、家庭、面对死亡的主题,是人类的普世价值、共同情感。而且这部影片主要是会讲故事,通过借用墨西哥的文化元素,再造亡灵场景。无论是主题、叙事方式还是最后的制作呈现,总体质量高。”

  作为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常客,皮克斯公司多年来却一直深陷中国市场“叫好不叫座”的泥潭。去年《海底总动员2》全球票房10亿美元名列年度总榜第二名,在内地却仅收获2.5亿元人民币,更别提奥斯卡提名“最佳影片”的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3》,内地票房仅仅勉强超过1亿元。

  相比强调喜剧效果的《功夫熊猫》和《冰河世纪》系列,皮克斯热衷于以动画形式为载体探讨深刻的人性话题,“全年龄”的受众预设,让其出品的影片在内地处境尴尬。毕竟很长一段时间,内地观众提到“动画”,自动联想的第一结果是“小朋友”,第二就是“喜羊羊”。

  如今,皮克斯遇到了转机。首先就是迪士尼对它的全资收购。这个擅长品牌营销和衍生品开发的公司,给皮克斯略显严肃的叙事风格注入了不少活泼的新意。

  张晋锋分析:“迪士尼就是金字招牌。皮克斯相比迪士尼还是处于弱势。迪士尼有很好的机制,从剧本创作开始就是全公司的力量加上观众的参与,在影片出来之前有观众的试映等,相当于专业人士和观众共同创作每一部动画。皮克斯融入之后,皮克斯风格加迪士尼的品牌,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在观赏性上,小朋友参与度也比较高,不像之前皮克斯有些动画小孩子看不懂。”

  此外,伴随近年来《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大护法》等国产动画陆续上映,内地观众对动画行业的认知逐步成熟。尤其是遇到像今年这样格外寒冷的冬天,不少成年人也开始试着走进电影院,选择一部温暖的动画片,来融化心里的那场雪。

  张晋锋说:“在年度市场里,动画电影占比达10%-15%,占比很大。我们有庞大的家庭观众群,这是一个富矿。同时,动画电影投资制作成本高、周期长,必须要承包全年龄观众。小孩没有购票权,如果你满足不了家长,他们只会在迫不得已的时候才带孩子去看你的影片。只有家长能参与审美,这部影片,才能得到真正的成功。”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动画电影;亲情;温暖;皮克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