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操纵15支股票、控制12人证券账户 游资大鳄廖国沛被罚8千万

2017-12-06 1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A股市场设立20多年以来,各路传奇人物、神秘大佬的故事从没有停歇过。其中,“打板俱乐部”(或者说“涨停敢死队”)曾经风云一时,却随着A股市场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大数据监控技术的日新月异而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特别是在曾经的“私募一哥”徐翔走下神坛后,类似大规模的股价操纵、市场操纵案件已经沉寂了一段时间。

  不过,临近年末,又有一名游资大鳄被证监会重拳出击了。证监会日前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廖国沛操纵15只股票,给予行政处罚,并开出了8000多万元的罚没单据。廖国沛是谁?他因何被罚?在证监会不断开出的巨额罚单背后,资本市场里的“害人精”们又在翻着哪些新花样呢?

  A股市场一直有关于“佛山无影脚”的传闻。根据公开报道,“佛山帮”廖国沛这个名字最早出现在资本市场是在个股ST潜药中。在公司2007年年报中,廖国沛上榜公司第九大股东。此后,廖国沛先后出现在了ST祥龙、中原特钢、圣莱达等多个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在A股市场庄家盛行的年月里,廖国沛作为“佛山帮”的代表人物,是游资界有名的“涨停敢死队”大鳄。

  而此次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廖国沛控制多个证券账户,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通过大额封涨停,以涨停价虚假申报、盘中拉抬并封涨停等方式,在涨停价位大量买入,影响股票收盘价格和交易量,于次日反向卖出,合计获利2716.49万元,违法事实清楚。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手法如今看当然算不得高明,但非常典型。

  常言道,狡兔三窟,这些深谙A股之道的“狡兔”显然正是如此。经证监会查明,廖国沛合计控制了12人名下的多达28个证券账户。具体来看,2014年1月至2016年6月间,这些被控制的马甲账户可以分为三类:廖国沛家庭账户组、江某芬家庭账户组和廖国沛朋友账户。而这些账户又分别藏身于光大证券、东兴证券、华泰证券等10家券商之中。另外,根据证监会的披露,廖国沛此次被罚,涉及包括中钢天源、安妮股份、美好集团、日机密封等等在内的15只个股,涉案股票封单量高、封单次数多、虚假申报比例高,具有欺诈性。

  古时土匪恶霸打家劫舍至少需要拦路抢劫,骗子欺人太甚也需要精心策划个陷阱,而“涨停敢死队们”似乎只需要有钱,然后动动手,财源就滚滚来了。哪会一直有这样便宜的事情?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法制建设的持续推进、大数据监管手段的不断革新,加上证监会对各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零容忍”和持续高压打击,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规案件查处数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东方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阮军认为,类似的所谓“赚钱手法”在今后的市场里将无所遁形。

  当然,资本的诱惑巨大,企图耍“小聪明”赚快钱的投机者见缝插针,可谓挥之不去。根据媒体报道,在廖国沛被查的消息刷遍朋友圈时,他曾经栖身的多个营业部仍然有席位活跃在游资一线。比如11月30日,江南嘉捷迎来复牌后的第18个“一字板”当天,个股龙虎榜上有3家营业部席位还是那熟悉的名字。其中,华泰证券广州天河东路营业部买入金额近2亿元,占当日成交的比例超过10%。而在今年8月披露的证监会“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16个案件,打击的就是恶性操纵市场,彼时已经有9起案件进入了审理程序。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近年来,操纵市场行为正在呈现出一些新的违法特征。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证监会;操纵;股票;廖国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