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已出火车票被撕无法改签 实名制售票存改进空间

2017-12-05 15:00:00来源:央广网

  雷声后有雨点,这是众所周知的常识;氢气球边抽烟易引发爆炸,这是大多数人知道的常识。还有的常识,是许多人所不知道的,比如,已出火车票要改签,只凭身份证不行,还得有实体的车票。

  几天前,在浙江嘉兴,张先生订了一张前往株洲的硬座火车票,但出发当天早晨不幸误车。在退票窗口,工作人员表示,开车时间已过,无法退票,如改签,只有下午才有车,已耽误行程。懊恼中,张先生将想来无用的火车票撕成8片丢弃。但随后冷静下来,他仍想尽快赶到株洲,于是准备由硬座转投高铁曲线救国,购买杭州东出发的高铁票。订票时,高铁和此前被撕毁火车票的硬座行程发生了冲突,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只能改签,但改签必须要有票。最终的结局不算太坏,张先生在垃圾桶中捡出了车票碎片。

  “改签必须要有票”,这事的确不是人人都知道,话说回来,一听不能退票就撕票的人,也并不多。翻垃圾、粘车票,这是张先生为自己的血气方刚付出的代价。但很多人和张先生一样不解,即便丢的是身份证,在上飞机前也可以通过快捷手续补办临时证件,有名有姓、直接和身份信息关联的火车票,为什么会成为“遗失不补”的珍稀品?

  我国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自2012年1月起全面实行,铁路运输安全的保障、倒卖火车票违法行为的打击都因此一日千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六年后的今天,“实名制”对便利乘客的贡献,几乎完全停滞。已出车票改签、退票仅凭身份证都无法完成,如果票丢了怎么办?标准答案是,没办法。身份认证系统难道只在售票、检票时有效吗?作为记名票证,纸质车票为何仍被当成旅客已履行合同义务的唯一凭证?列车从绿皮车一路进化至“和谐号”、“复兴号”,曾经火车站前广场彻夜的长队已不复存在,但总有一个瞬间,技术的进步、理念的进化,似乎和我们手中的票据没什么关系。

  更让我耿耿于怀的是张先生撕毁火车票的时间线。要知道,在做出这个错误举动之前,张先生刚刚完成在窗口的咨询。售票员告知了“不能退票”、“改签只能改到下午”,坏消息直接刺激了张先生的冲动。在长时间重复解答相似问题的枯燥劳动中,售票员是否已精疲力尽,只告诉咨询者最直截了当的答案?我想知道,如果当时明确表达,急迫的张先生得到的是另一个答案“如果赶时间,可以改签高铁”,后面的情节是不是会有所不同?

  张先生明显的失误,铁路窗口服务可能存在的瑕疵,实名制售票中货不对版的“实名”,一起把张先生推至翻找垃圾的境地。当我们笑话冲动者的活该,我们不该忘记,总有些常识,被一些人掌握、为另一些人所不熟悉。如果可以改变,这些常识都合理吗?如果不能改变,常识的掌握者们都怀有告知他人的善意吗?(记者沈静文)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火车票;改签;实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