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各方热议习近平主旨讲话 今天对话会聚焦十九大精神

2017-12-02 16: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刘乐 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会后与会代表热议讲话内容。今天,对话会聚焦中共十九大精神。

  出席开幕式的外国政党代表高度评价习近平重要主旨讲话,认为讲话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的决心与担当。

  新西兰工党主席奈杰尔·霍沃斯表示,当今人类面临许多发展难题和共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供了很好的应对方案,那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为推动世界的发展迈出坚实的一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很好很有趣,他描述了当今世界所面临的重要挑战,这些需要各国政党共同面对。我认为他正在采取很勇敢的措施,努力领导世界以合作的方式应对挑战。他提出了全然不同的应对之道,一个基于合作、协调的应对之道。让世界合作是很难的事,但在他看来,那却是对人类来说更好的一种方式。我们都认同这一想法。”

  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洪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点出了所有政党应秉持的共同价值,因为世界各国在经济、政治等领域已经或正在形成紧密依存的关系,这正是全球得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摩洛哥真实性与现代党总书记奥马里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为各国政党领导人提供有效的交流平台,他希望借此机会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精神。“我刚才非常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的讲话全面而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愿意与世界其他政党开展紧密合作的意愿。他提到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未来将实现机制化,这是非常好的想法,有助于加强世界各国政党间的经验交流和理念互鉴。而且他还强调,中国共产党从来不输出自己的模式。”

  德国左翼党国际部副部长奥利弗·施罗德说,当今世界面临诸多不稳定因素,包括战争、冲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和平的重要性,并指出世界各国应携手共同发展,建设人类美好家园。他的讲话释放了非常正面积极的信息,我对此非常赞赏。

  毛里求斯社会主义战斗运动党青年书记沙马·胡雷拉姆说,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到,未来五年要面向世界政党提供一万五千人来华交流的机会,我认为这个举措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开放和远见卓识。

  今天,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举行“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首先介绍了举行这次专题研讨会的目的。“我们举办这个研讨会是为了便于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所宣示的执政理念和发展蓝图,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美好世界的重要主张。”

  宋涛说,我们党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集中体现为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四个自信。他从“四个自信”的角度,谈了中共十九大精神对中国和世界的意义。

  习近平在对话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说,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对此,宋涛表示:“我们有理由自信而不自满,更不会向外输出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政党坦诚交流,互学互鉴,深化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研讨会上,大家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展开交流。中央纪委副书记李书磊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和执政环境的现实要求。“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体现在理论、理念的深入阐述中,也体现在管党治党的成功实践中。这一思想为现代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政党建设,为政党在执政条件下保持纯洁性和生命力提供了中国的经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究竟新在哪里?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甄占民向与会代表做了说明,“这个新时代,新就新在中国社会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水平上,新就新在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就新在中国发展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世界政党;热议;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