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明仁天皇将于2019年4月30日正式退位

2017-12-01 1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日本当局正式宣布,日本明仁天皇定于2019年4月30日正式退位。次日,即当年的5月1日,皇太子德仁将即位并修改元号。由此,明仁天皇也将成为200年来日本首位生前退位的天皇。

  在今天(1日)上午宫内厅的会议上,日本政府组织皇室代表、参众两院院长及最高法院长官举行会议,商定天皇退位的时间。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了会议。会议决定,日本天皇将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同年5月1日即位并修改元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后向外界宣布了这一消息:“明仁天皇将成为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位实现‘生前退位’的天皇,政府将根据皇室会议的意见加快制定有关退位时间的具体行政令内容,尽力实现皇位平稳传承。”

  据了解,退位后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分别称为“上皇”和“上皇后”。新天皇的弟弟文仁将成为皇位第一顺位继承人,文仁的长子悠仁成为皇位第二顺位继承人。

  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89年1月7日继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明仁天皇流露出生前退位意向是在2016年8月。当时他发表视频讲话表示,由于身体原因很难履行自己的职责,“我已经八十多岁了,尽管说还算健康,但考虑到身体逐渐衰弱,我担心可能难以像到目前为止的那样全身心地完成象征天皇的公务。”

  由于天皇生前退位在日本宪政史上并无先例,该问题在日本社会引发广泛争论。今年5月19日,日本内阁决议通过仅适用于明仁天皇的退位特别法案,并送交国会审议。6月2日和9日,该法案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相继获得通过,从而正式成立。

  对于明仁天皇提前退位,日本媒体评论称,“平成”年代将落下帷幕。日本市民也对此大多表示理解:“年轻一代现在已经逐渐踏入社会,一股年代交替的潮流,我认为天皇应该可以允许退位。”“普通人到了60岁、65岁就可以退休了,但天皇却要工作一辈子,我觉得他太不容易了。”

  明仁是日本昭和天皇裕仁的长子,一般被认为是一位崇尚和平的日本天皇。在继位三年之后,明仁天皇和皇后首次访问中国,当时曾遭到日本国内右翼势力反对。明仁天皇还曾不止一次的呼吁日本内阁深刻反省和正确认识日本二战历史,正视给亚洲国家带来的灾难和历史创伤。此外,明仁天皇还一直坚持,不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讲述,从1989年即位,到2019年退位,明仁天皇在位30年,留给日本国民的是一位“亲民”天皇的形象。尤其是他前往地震灾区视察,作为天皇居然会跪下来与坐在地上的灾民进行平等的对话,让日本国民感动万分。

  明仁天皇为何要提前退位?除了表面的身体原因,日本有一部分舆论认为,选择提前退位是明仁天皇对安倍政权的一种抗议。

  徐静波表示:“由于宪法规定天皇不得干预政治,因此明仁天皇只能通过自己的行动,来提醒日本的政治家和国民们,要牢记过去教训,不要再走战争之路。面对安倍首相推行的军事扩张政策和修改和平宪法的计划,明仁天皇是敢怒而不能言。日本有一部分舆论认为,选择提前退位,是明仁天皇对安倍政权的一种抗议,他不希望自己在位期间,让保证国家不走战争之路的和平宪法的第九条被修改,这种推测多少还是有一些影子。”

  不过,在徐静波看来,明仁天皇提前退位的一个很大的因素,是不希望皇位继承出现大问题。“日本政府一度讨论过仿照英国的女皇制度,允许皇室的女性成为天皇,这样德仁皇太子今后即位成为天皇后,他可以立女儿爱子为皇太子,以便将来成为日本女皇。但悠仁诞生后,意味着皇室的第三代终于有了男丁。根据日本皇室惯例,皇位传给男性成员。这样爱子将无缘于天皇宝座,而作为皇太子侄子的悠仁将会被立为皇太子。万一德仁皇太子不愿意将皇位传给侄子,而是执意要立女儿为皇太子,皇室内必然会骨肉相争。这一结果是明仁天皇最不愿意看到,也是最为担心的结果。因此,天皇趁自己还健在时,通过提前退位,让德仁皇太子即位,可以看着自己的孙子成为未来皇位的继承者,而不是让孙女爱子当将来的女皇。在有生之年解决好皇位继承问题,这是明仁天皇最大的愿望。”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日本;天皇;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