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当美术老师教数学

2017-11-30 16:34:00来源:央广网

  “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数学是美术老师教的”,这两个著名的骂句,十余年来被广泛应用于对他人阅读写作和计算能力的攻击中。而在沈阳市铁西区重工一校,这话不幸成为现实。

  该校学生家长投诉称,近一个月来,孩子班级的数学、语文课都由美术老师代课。校方对此解释是因为“存在教师缺口”,全校授课教师约30人,近两年生源递增,每年增长3个班,根据上级教育部门统筹,新教师在2018年9月份才能上岗,目前师资力量比较艰难。当被问及“美术老师能否胜任数学、语文的教学”,校方回应,这位美术老师是研究生毕业,完全能胜任教学任务。

  根据网上公开资料,沈阳市铁西区重工一校大体是一所“小而美”的公办小学。30余人的师资队伍,因为个别教师休产假发生“十个坛子九个盖”的危机,我猜,校长在乾坤大挪盖之余,想的最多的是“可别再有人休产假了”。公立学校教师招聘,“钱”恐怕不是最大的问题,按照校方和铁西区教委的表述,招考流程、编制解决的过程中,重工一校并不掌握最大的主动权。当校方的权限被牢牢圈定在30名在任教师的范围内,当主科老师们已被上紧发条,绝望的校长其实仅有“求助”和“兼职”两个选择。这两条,学校都做了。

  家长们的激烈反应更在情理中。谁不愿自己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集体到学校“讨说法”的家长言辞中维持着理智,但背后露骨的逻辑是不配。

  应试教育时代过来的我们,大都经历过“副科由主科老师教”的情况,数学老师兼职讲讲科学,生理卫生课语文老师风风火火进来把门一关,作为学生的我们,当时想必有点失望,但从没有人另辟蹊径问一句,她讲得了这门课吗?年轻如中小学生,也心如明镜,当时的大环境下,有的科目必须吃深吃透,而有的科目,不就是照着课本念一下吗?

  为什么语文数学高于体育美术?为什么前者教师跨界至后者没问题,反过来就引起轩然大波?当我们在二三十年后重问这两个“为什么”,答案反转。这是隐晦的双重歧视,首先对学科,其次,是对弱势科目教师的教育背景。

  所以,校方的回应“这位美术老师是研究生毕业”,直接击中了家长们的胸口。这时代,的确不再是体育老师读不懂阅读理解、美术老师解不出方程的时代。小学教育,对老师的最高要求在于文化积累吗?恐怕教育方法的选择、学习习惯的熏陶要重要得多。

  根据教育部2014年起实施的“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卓越小学教师”的培养目标是“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知识广博、能力全面,能够胜任小学多学科教育教学需要”。重工一校迫于时势、却迎合了大势,让人哭笑不得。当有更多学校将受过良好高等教育的小学教师推至“多科”的讲台,才可算是进步。而更大的进步当然是,家长能坦然面对数学课上的美术老师,以及为孩子上不足体育、美育课程着急上火。(记者沈静文)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数学;美术老师;代课;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