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迅雷与子公司突发冲突 “玩客币”成风暴中心

2017-11-29 1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提到“迅雷”,大家最熟悉的就是互联网下载软件迅雷,但实际上迅雷旗下还有很多业务,比如做理财的“迅雷金融”,刚刚涉及“区块链”业务的“玩客币”。

  最近,做下载的迅雷母公司和做金融的迅雷分公司之间突然互相指责,说对方涉嫌违反多条法规,做下载的迅雷说,做金融理财的迅雷“不是真迅雷”,公司已经正式撤销对其品牌和商标授权;而迅雷金融表示此举是迅雷CEO陈磊的打击报复行为,因为陈磊开展的“玩客币”涉嫌违法。争论的焦点“玩客币”究竟是什么?

  2016年8月,为了拓展业务范畴,做下载的迅雷本体“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投资了“迅雷大数据公司”开始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11月28日,迅雷网络突然发布公告称,迅雷金融内容已在迅雷产品、官方网站中全部下线。做金融的迅雷大数据公司立刻反驳,称这是因为CEO陈磊想要推广“玩客币”没有得到配合后的“打击报复”行为。

  一时间,迅雷母公司今年10月推出的“玩客币”成了风暴中心。

  按照官网介绍,“玩客币”是迅雷为了将用户闲置的宽带充分利用而建设的奖励机制,通过迅雷销售的玩客云硬件,用户贡献自家宽带后,会得到不同数量的“玩客币”,“玩客币”可以购买迅雷内部的各种服务。

  但“玩客币”一经推出,就立刻成了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后的“新风口”,北京的杜先生在“玩客币”推广初期接触了产品,看到“玩客币”有数字货币属性、又有迅雷品牌作担保,就先买了点试试,“觉得这玩意可能有升值空间,10月份买了320个‘玩客币’,大概花了2600多元,我觉得它不会像其他那样崩盘,迅雷这么大一家公司,肯定有点担保。因为它一个也没多少钱,搁一点万一一年两年以后起来了也行。”

  杜先生说,与腾讯发行不限量的Q币不同,迅雷“玩客币”产量逐年递减,需要靠玩客云硬件连上自家宽带后,才能产生货币,具有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类似的属性,有升值空间,而且由于“玩客币”火爆,连用来挖矿的硬件,都翻了好几番,“我看好区块链,买了几个玩客云,没怎么挖(矿)就卖了,399买的,一开始卖了800多,后期那几台是1800左右卖的。(玩客币)有人愿意买,支付宝打款,平台就给他们放币。”

  挖矿、买卖平台、涨价,听起来是不是和比特币有点像?最近1比特币的价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让不少错过虚拟货币大潮的人跃跃欲试。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监管数字货币,迅雷也再三强调自家“玩客币”和比特币不一样,本意不是用来“炒”的。这次内讧中的主角——分公司迅雷大数据却表示,“玩客币”涉嫌违法。

  按照迅雷官网解释,“玩客币”只能兑换迅雷自家产品,不能进行第三方交易,也没有违反国家相关法规。长期关注数字货币的金融分析师肖磊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在比特币猛涨的刺激下,各大互联网公司都想尝试一下数字货币业务,迅雷的虚拟货币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大家对这种数字资产的需求不断上升,主要是被比特币2008年出来之后刺激到了,大家对区块链的概念已经不再怀疑,为搭上这班车,互联网公司肯定对这种新技术趋之若鹜。这不是第一家,也不是最后一家,如果迅雷这个事情没有太大的政策风险,那么其他的也会进行推广,如果不让推我就停,但我先要推,是这个心态。”

  面对各式虚拟货币概念和猛涨的比特币,普通投资者是否应该介入?肖磊建议,投资之前,先想清楚公司发行虚拟货币为的是什么,“它肯定要赚你钱,而不是给你分钱。它要赚你的钱,你就要保证能赚别人的钱。这些人都想赚钱没人想赔钱,那你去赚谁的钱?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投资者一定要注意。”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迅雷;子公司;玩客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