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无障碍设施体验式调查出炉:商场设置率仅三成

2017-11-28 15: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景明 江苏台记者孙茂强)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来临前,江苏省消保委、省残联联合发布《江苏省无障碍设施体验式调查项目报告》。这个调查覆盖了江苏省13个设区市,涉及12类场所类型与12种无障碍设施。调查显示,目前江苏全省残疾人整体外出率相对较高,不过,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维护都不太乐观,数量少、设施占用等问题依然是残疾人出行路上的“拦路虎”。

  本次调查覆盖江苏全省13个地级市,体验员分别考察了各场所的设施设置率和规范性。在无障碍设施的设置率方面,常州、南通、南京位列前三,无障碍设施设置较齐全;镇江、无锡、盐城的无障碍设施率较低。从规范性角度来看,苏州、无锡、连云港符合规范的比例最高,泰州、扬州、南京则在无障碍设施的细节把控上还有所缺陷。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监督部赵鑫表示:“无障碍出入口和语音引导装置的设置率和合规率都比较靠前,无障碍电梯、无障碍扶手、低位服务台的设置率和合规率都不是很高。”

  从12类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完备性来看,交通运输行业和政务服务中心的设置率最高,均超45%;而商业场所、餐饮住宿场所、公交卡缴费服务窗口以及电商自提网点四类场所的无障碍设施规范性较低。尤其是商业场所,无障碍设施使用率最高,但是设置率仅为30.18%。江苏省残联维权处处长刘宏表示:“无障碍设施不单纯是给残疾人的。我国有5800万残疾人,60岁以上的老人有两亿多,所以无障碍设施是惠及很多人的设施。江苏获得国家无障碍设施示范市的六个城市: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扬州和连云港。这次发布中,可能这些城市中的一些指标相对落后了。”

  在南京新街口某大型商场内,无障碍卫生间设置了扶手,可以正常使用。不过,在细节上却遗漏了一个关键按钮。调查机构专业体验员时女士说:“缺少一个紧急按钮,当残疾人遇到紧急需求的时候,其实没有办法呼救。”除了应急按钮,商场服务台、无障碍电梯也是问题最集中的地方。调查机构专业体验员时女士介绍:“第一个是无障碍电梯宽度不够,如果是推着轮椅的残疾人,进进出出存在一定的障碍;收银台缺少低位服务台,如果是推着轮椅的残疾人,在付款或寻求服务的时候,没有办法很好地操作。”

  在南京,无障碍设施最多的地点是南京南站。调查结果还显示,江苏商业与餐饮住宿两类场所,目前无障碍设施的设置率较低。从设施类型来看,无障碍扶手、无障碍电梯是残疾人使用较多的,但数量和合格率都偏低,导致下楼难、坐车难成为阻碍残疾人出行的首要问题。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赵鑫表示:“江苏省残疾人经常外出的比例为58.06%,尤其是南京、苏州、扬州,经常外出的残疾人占比超过七成,说明江苏残疾朋友外出的意愿较高。从全省范围来看,残疾人外出乘坐公交车的占比最高,但目前公交车内部及附近的无障碍建设比较不完善,为坐轮椅者预留专座、为视力残疾者提供盲文站牌和语音播报服务以及为听力残疾朋友等做的还远远不够,这使得坐车难成为残疾人外出的主要阻碍。”

  而残疾人士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设施被占用。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维权处处长刘宏表示:“确实是各种情况的占用,特别像现在共享单车占用盲道比较严重,实际上无障碍设施的管理应该纳入到城市公共管理中去。”

  对于此次调查发现的问题,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反馈给旅游委、银监会等相关行政部门,以督促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维护等工作。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无障碍设施;江苏;商场;电梯;残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