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高价停车场

2017-11-25 15:41:00来源:央广网

  春秋时,楚国的叶公自称是“龙”的爱好者。家里装修房子,硬装、软装处处是“龙”的元素。天上的龙听说了,十分感动,下凡来看看这位忠实的粉丝。结果叶公一见龙本人,魂飞魄散、六神无主,仓皇逃跑。

  这是我们从小听的“叶公好龙”的故事。当我们谈论对改革和制度的期待,我们是叶公吗?

  这两天,位于浙江杭州萧山区的浙江(中国)花木城里,涨幅巨大的停车费成为几乎所有商户的共同话题。按照花木城的最新停车收费标准,客车类第一个小时内停车免费,第二个小时5元,第三个小时以上每小时10元。货车、吊车、叉车、拖拉机的免费停车时长为客车的一半,收费标准大致为客车的两倍。以24小时计,客车在此停一天需缴费225元,而货车、吊车要缴费465元。花木城物业管理部工作人员说,停车场过去经历了不收费和低收费,导致很多附近车辆把这里当成自家停车场,影响车位正常流转和道路通行。收费提高后,车辆明显减少,但商户表示,这个调价幅度太大,很多驾驶员都难以接受,要掐着表在免费的半小时停车时间内完成装卸,非常辛苦。

  原来优哉游哉两小时的活儿,得压缩在半小时内干完,这种“效率”,让我想起当年“限塑令”后的超市。免费塑料袋的时代,买三个水果装三袋的大有人在;一朝收费,不但三袋合一,还有不少人自带袋子、甚至手捧着东西就走了。要推行环保,收费比劝说管用;要提高公共资源利用效率,比起保安一辆辆车地劝说“抓紧”反而招来一堆白眼,涨价显然是更直接有效的方式。

  不过,这种方式合法吗?

  根据公开信息,杭州萧山区物价局于去年9月发布《关于规范杭州市萧山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除城市道路公共停车泊位、交通场站停车场、公立医院、体育场馆配套停车场和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外,其他各类停车场所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由机动车停车场所自主定价。频繁接到关于花木城停车收费投诉的萧山区物价局也表示,此类停车场无需物价部门定价。

  我们曾抱怨“有形的手”伸得太长,如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迈出了大步,皆大欢喜吗?并没有,因为在叶公们的想象中,行政权力的淡化带来的一定是降价的美好画面。以价格为唯一调控手段是粗暴的,但市场调节的价格直奔提高稀缺资源的配置效率而去,何错之有?

  “叶公非好龙也,好夫似龙而非龙者也”。人人向往环保、向往有序的停车场,人人从中学起被教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当市场出手,却是一片“凭什么涨价”的哀鸿。对很多人,“公德”远不足以推动他们作出麻烦自己、有利他人的选择,而当我们受惠于“市场之手”的奇效,无论是“市场”还是“价格”,理应获得更公正的认知。(记者沈静文)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静观;高价;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