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小企业“五险一金”难落实 专家:违规企业后果惨重

2017-11-25 14: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五险一金是社会保险与住房公积金的统称。社会保险又包含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按照法律规定,社保必须按照正常工资缴纳。但现实中,由于种种原因,许多企业并不能保障这几项员工的基本权利。

  最近,“考研神嘴”张雪峰在某综艺节目公开声称自己“比较讨厌问五险一金的员工”,把“五险一金”的老争议摆上了台面。

  张雪峰一直是“考研圈”的网红,在最新一期综艺节目现场模拟应聘场景的环节,张雪峰以职场前辈的身份,传授面试中的注意事项,说出的话却引发不小的争议。比如面试中最常见的询问“五险一金政策如何”,张雪峰认为这是求职面试的大忌讳。因为在他看来,这样显得求职者“进入职场的目标,就是以后可以靠退休金生活”,“我也在招聘一些员工,我个人比较讨厌询问五险一金的应聘者。如果你的职场目标是,做拿退休金生活的人,你也就没啥追求。”

  不仅讨厌“五险一金”,张雪峰把“询问加班费”也归类为最讨厌的问题之一,“我最讨厌的就是,询问公司有没有加班费,你得先为公司付出,然后再说加班的问题。如果一个企业不加班,它得闲到什么程度。企业一直在加班,说明其在蓬勃发展。”

  我国《劳动法》第七十二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而《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和第四十六条则规定,用人单位没有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劳动者可以提出辞职,同时用人单位还须为其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此外,《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也明确规定,参加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是法律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设置的强制性条款,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同时履行的法定义务。

  这些条款都意味着,不管用人单位采取什么办法和借口,只要没有为员工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都属于违法行为,将面临被投诉、工伤及医疗费承担、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查处等法律风险。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乃军表示:“相关政策和法规要求用人单位严格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否则情节严重的,将对主管人员处以罚款等处罚。如果真的出现拖欠、严重影响退休待遇的,还可依据法律,起诉相关企业,追究责任。”

  而在现实中,安徽滁州来安县人社局副局长李传德说,考虑用工成本,许多企业,特别是家政、快递、低端制造业等行业的小规模企业,并不愿意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企业为了节约生产运营成本,不愿给员工买五险一金。市场前景不好的,工资都开不出去,甚至停停关关,这些老板就不愿意给职工买保险了。比如,家政服务行业基本上也是一个管理盲区,用工不备案不登记,这个应该普遍存在。”

  安徽马鞍山一村社区的再就业专管员张静表示,为员工购买保险对企业和员工而言都有利,是对双方利益的一种保障,“如果不购买五险一金,员工的一些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另外,如果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出现意外和伤害,若由用工单位一家承担,其压力也非常大。所以,购买五险一金不管是对用人单位还是对员工而言都比较好。”

  从今年元旦开始实施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明确,将“不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或者不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情节严重的”,定义为“七类重大劳动保障违法”。一旦出现此类行为,不但有关部门将对相关单位进行查处、作出处理,同时还将向全社会公布,公布频率一般为每半年一次,途径包括本地主要报刊电视等媒体。

  胡乃军说:“就是要把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公布,引起社会监督,促使企业按照规定缴纳;要建立劳动保障征信系统,将与企业工商、税务金融信用等系统共享信息。违规企业会很惨,如果一旦违规,相关负责人想再注册企业就很困难,甚至会影响相关企业银行贷款融资等行为。”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五险一金;争议;小企业